八月十二日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在高雄舉行人權宣言三十周年紀念活動,邀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及反貪運動總指揮施明德參加,有些朋友認為一向支持台灣本土政黨民進黨的長老教會已經改變政治立場。其實,若略知長老教會數百年來強調主權在民及寬容的發展歷史,可以瞭解台灣長老教會並未改變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的立場,只是依其教義調整對國內各政黨或社會運動的關係。

提出天賦人權觀點
早在十六世紀基督教喀爾文教派長老教會建立初期,創教祖師蘇格蘭的諾克斯除排戰貪腐的舊勢力外,並與長老教會先驅布坎南強調政治權力由上蒼所賜,屬於廣大人民。依據長老教會與上帝訂立的盟約,長老們必須挺身捍衛此項權利,掃除一切阻撓,擊垮暴虐政權。一般人民認為上述天賦人權的概念歸功英國政治哲學家洛克的創見,但事實上在百年以前蘇格蘭長老教會的布坎南即在當時封建的時空環境中提出天賦人權的觀點,1579年其並出版探討政治權力精髓的著作-《蘇格蘭人民的政府法則》。也因此民主思潮的軌跡,蘇格蘭教會牧師係由長老會推選,而長老是透過人民選舉產生,並非由當地的權貴指派。此種民主教會的體制,是長老教會的特色之一。
諾克斯反貪簡樸的教義形塑蘇格蘭的國民性格。嗣後,也隨著蘇格蘭人移民到北美十三州與加拿大,將長老教會的教義散播到美洲新大陸。十八世紀初蘇格蘭長老教會與英格蘭聖公會曾因傳教而發生激烈對抗,惟在1730年代聖公會重述喀爾文教義而提出「大覺醒」概念,此即強調逝者如斯,過去種種既往不咎,眺望前景一片光明,換言之,基督將再度降臨人間,新的紀元將由美洲開始,芸芸眾生無論信奉何門何派都是上帝的子民。一個人能否進入天國,決定於是否施行「正道」,無關其種族、血緣或社會地位。長老教會熱烈支持。

注重民主反貪教義
1747年長老教會在北美紐澤西創設普林斯敦大學,繼任之威瑟史邦校長在1776年3月佈道時以「天國之民」宣示美洲反抗暴政出於上帝旨意,且申述政治紛爭與宗教議題本為一體,結合長老會、公理會、浸信會及聖公會等教派,為美國獨立共同奮鬥,奠定獨立建國的宗教基礎。1776年6月28日威瑟史邦並以紐澤西代表的身分出席費城大陸會議,共同起草獨立宣言,而嗣後在制憲會議即由威瑟史邦的忠實信徒麥迪遜執筆,建立世上第一個邦聯及主權分立制衡的共和國。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雖係一百多年前分由蘇格蘭及加拿大來台傳教,但秉持發現新的上帝聖地的胸襟,關懷人權,耕耘斯土,先有馬偕行醫濟世,後有1977年8月16日人權宣言,一直是台灣宗教界中少有積極關心國是的教會,對台灣的民主政治也有深遠的影響。
雖然數十年來長老教會支持本土政黨的民進黨,但由其注重民主、人權、反貪與寬容等教義傳統觀,並非必定與特定人、特定政黨結合,散播自由平等的文明理念反而才是長老教會標舉的最高目標。因此,就人權宣言三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中,長老教會邀約馬英九等參加,筆者並不認為該教會改變政治立場,只是繼續遵循教義所作的努力,值得肯定。

作者為律師
魏千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