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恆河猴檔案照。美國科學家已經利用恆河猴的皮膚細胞複製出胚胎,為人類首度複製出靈長類動物胚胎。(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獨立報十二日報導,美國科學家成功利用成年公猴的皮膚細胞複製出胚胎。這是人類首度複製出靈長類動物胚胎,該複製技術的重大突破,使人類胚胎的複製前景可期。

報導進一步指出,這不僅是科學界首度從成年靈長類動物的細胞製造出可以發育的複製胚胎,而且還從一些複製胚胎中抽出幹細胞,並成功地將這些胚胎幹細胞發展為成熟的心臟細胞與腦神經元。

以創新技術處理母猴卵子

該研究由美國奧勒岡國家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ONPRC)的科學家米塔利波夫所領導。研究人員先採集一隻十歲公恆河猴的皮膚細胞,然後將該細胞的細胞核與卵子融合。實驗成功的關鍵在於,在複製過程中,以創新技術處理母猴卵子。

這項研究將發表在本月下旬出刊的「自然」期刊,雖然在此之前米塔利波夫不能對研究公開置喙,但他在一次科學會議中提到,已從二十個複製胚胎中,培育出兩批幹細胞,而且實驗顯示,這些幹細胞是真的「複製品」。

人類胚胎複製爭議多

澳洲蒙納許大學教授特羅恩森指出,儘管非靈長類動物的複製成就斐然,但在靈長類動物方面,雖歷經許多嘗試,仍無人能從成年細胞中製造出複製胚胎,上述研究顯示米塔利波夫的團隊擁有必要技術,「而且我們現在得以進一步考慮,哪些能實現於人類」。

最近才從ONPRC退休的沃爾夫教授指出,研究團隊已能以相當的速度培育出猴子胚胎,迄今大約將一百個胚胎移植入五十頭母猴子宮內,不過皆未能順利產下複製猴。他歸因於運氣不好,他以第一隻複製動物桃莉羊為例,科學家試了兩百七十七次才告捷。

人類胚胎幹細胞的研究爭議之一在於摧毀胚胎生命。部分學者認為,上述成果將使研究來源轉為複製胚胎。不過這並未平息相關倫理爭議。

反對人士認為,上述操弄靈長類卵子的技術,將導致為研究所需,而使製造或摧毀人類複製胚胎的試驗增加。此外,許多人也憂慮,當靈長類胚胎複製技術純熟後,將使複製胚胎被植入人體,進而產生複製寶寶的機會大為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