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8/today-o3.htm

■ 老牧童

我沒在網路上或部落格上支持我這種看法,因為我知道「美化吃牛排是高尚、醜化吃狗肉是野蠻」的社會裡肯定會被公開幹剿。

美國自從成霸權之後不只極力保護自己的利益(京都議定書不簽就是不簽),還把自己價值觀加諸在別人身上,許多國家也都附和了美國價值觀。自己吃牛就自己吃嘛!幹嘛指著農業社會(以前的台灣也是)的人說你們怎麼不吃牛,牛好吃又營養!自己不吃狗就不吃嘛!幹嘛指著吃狗文化的人罵,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你們怎麼那麼殘忍吃狗!喂!光是美國每年「狗咬人」事件就發生幾千次(尤其是倒楣的郵差),可沒聽說牛有主動傷人過。牛「做牛做馬」幫人類辛苦工作了幾千年,無法成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狗只要搖搖尾巴就得人類的歡心。牛啊牛,我真為你抱屈,你除了工作之外就不會搖搖尾巴啊。

「伊朗有個女孩被一堆臭男人輪姦了;有些非洲習俗裡女孩必須接受割禮;你管那些女孩去死?」這哪是文化差異啊,這是人權問題耶,以上我也統統不會同意。硬把人權問題和食文化差異掛鉤,讓別人無法反對「女孩去死」,就該無法忍受某些文化差異,然後就抗議食文化和我不同的人。「女孩去死」是人權問題,殺動物頂多也是動物權啊。殺狗殘忍,殺牛豬羊雞鴨魚也都殘忍!

印度人不吃牛,其他國民吃啊!回教徒不吃豬,其他教徒吃啊!歐美日人士不吃動物內臟,台灣人吃啊!我在吃炒豬腸時如果有老外斜著眼睛對我說「髒!豬腸是豬大便…」,不用等他講完我一個耳光就刮過去,我吃豬腸干卿啥事,你們就不會尊重食文化的差異嗎?你吃你的牛、他吃他的狗、我吃我的豬,就這樣,很困難嗎?

韓國人立法試圖將吃狗合法化馬上遭到各方的譴責。如果我是韓國人我會盡力了解愛狗人士的心情,同時也會極力維護自我價值和尊嚴。我可以不吃狗,但是我就是無法忍受別人用個人的價值觀指著我的鼻子說三道四的,尤其那些吃著牛肉還罵人吃狗的。這麼簡單的道理,很難理解嗎?

(作者為永達技術學院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