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F-22接班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第一款可躲避雷達偵測的美軍F-117A夜鷹(Night Hawk)隱形戰機,在服役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後,周一正式展開退役之旅。最後四架仍在服役的F-117A周一先告別新墨西哥州空軍基地的官兵弟兄,周二則在加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研發工廠,向當初參與秘密研發任務的員工說再見。這款戰功彪炳的戰機,最後將被鎖在內華達州沙漠一處秘密基地,可能從此走入歷史。
二戰後雷達技術發展成熟,美國政府即秘密研發能逃過雷達偵測的隱形戰機。1973年,洛馬公司獲得五角大廈合約,開始研製F-117A隱形戰機;1981年F-117A首航成功,1983年正式投入服役,至1990年,洛馬共生產59架F-117A,單機造價約4500萬美元(約13.6億元台幣)。它可逃過敵方嚴密的防空網,摧毀敵方指揮部與通訊中心。

波灣戰爭主力戰機
F-117A在1989年首度參與戰鬥任務,於美國入侵巴拿馬行動中牛刀小試,投下雷射導引炸彈,成功推翻強人諾瑞嘉政權;1991年波灣戰爭更由F-117A擔綱演出,成為攻擊巴格達市區主要目標的主力戰機;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推翻海珊政權時,F-117A也扮演要角。
不過隨著科技迅速發展,F-117A的隱形技術已逐漸過時,共有七架被擊落或墜毀。2005年底F-22猛禽(Raptor)隱形戰機正式服役,五角大廈宣布讓F-117A逐步退役,未來除非必要,將由F-22接替F-117A的所有任務。

當年研發屬極機密
隨著F-117A走入歷史,當年領導研發工作的洛馬研發單位「臭鼬工廠」(Skunk Work)總裁穆林(Sherman Mullin),周一首度接受媒體詢問有關這架神秘戰機的問題。他向《洛杉磯時報》透露,由於研發計劃屬極機密,10年間妻子都不知道他的工作內容。最令他難忘的回憶是在1983年的某一天,軍方終於宣布F-117A可投入服役(雖然4年後華府才正式承認這款隱形戰機的存在),「整個下午我內心激動不已」,「但我們沒有慶祝,什麼也沒做。我們只是鎖上辦公室,然後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