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2/today-int4.htm

編譯陳成良/特譯

不惜勞民傷財,將首都遷往奈比多(意指「帝王之家」),為家人舉辦豪奢婚宴,住在皇宮般的別墅,緬甸軍頭們似乎花錢不眨眼。不過,在風災死亡人數節節攀升,高達兩百萬人民苦等食物、水及醫療救援之際,緬甸軍方手中的龐大財富資源投入賑災的比例,卻少之又少。

15億嫁女 無視災民死活

緬甸軍頭包山包海,靠著出售該國豐沛的天然資源聚斂了龐大財富,但至今只承諾拿出四百萬美元救災。相形之下,軍事執政團第一號人物丹瑞大將前年為女兒安排一場盛大奢華婚禮,之後流出十分鐘短片。在影片中,丹瑞的女兒丹達瑞一身珠光寶氣、奢華無比,婚禮中收到的各式豪華禮品,價值就超過五千萬美元(約十五億台幣)。

歷經逾四十五年的孤立與軍事統治,緬甸已淪為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國內生產毛額(GDP)甚至還遠不如柬埔寨、寮國及孟加拉等鄰近窮國。聯合國數據顯示,緬甸軍政府花在教育的經費只佔GDP的一.三%,醫療保健的預算更只佔○.三 %。

資源財富 全落軍頭口袋

然而,百姓越來越窮,來自該國石油、天然氣、林業、礦產及寶石等資源的豐厚收益,卻讓軍頭荷包越來越飽滿。去年緬甸人民因不滿燃料與物價飆漲而爆發示威,遭軍方血腥鎮壓後,歐盟與美國加強對緬甸經濟制裁,不過中、印及泰國持續成為緬甸的出口大客戶,讓緬甸軍方有恃無恐。

一家半官方報紙上月報導,去年緬甸天然氣出口金額達二十七億美元,比前一年遽增八成,軍方還準備開挖更多天然氣井,大發能源財。

澳洲麥格里大學經濟專家特尼爾估計,緬甸高級將領坐擁四十億美元外匯存底,並以每月進帳一億五千萬美元的速度增加。然而,這些國家財富流向老百姓的金額少得可憐。此外,相關計畫衍生的強制勞動及強制遷徙等問題,受害最深的是一般平民。

各國已承諾提供近一億美元援款,但軍方卻只顧著要如期舉辦制憲公投、限制外國救援人員入境,還扣留緊急救災物資,在百姓水深火熱之際,視人民如芻狗。(取材自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