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7/today-int1.htm

〔編譯俞智敏/綜合舊金山十五日外電報導〕加州最高法院十五日裁定同性婚姻合法化,推翻了加州上訴法院先前禁止同性婚姻的決定,加州逾十萬對同性伴侶最快在一個月後就能合法結為連理。這項歷史性判決雖讓加州同志團體大為振奮,卻可能好景不常,因為宗教組織與保守派人士正在加州大力推動支持禁止同性婚姻的憲法修正案。

最高法院裁定

加州最高法院的七位法官雖以共和黨人佔多數,但十五日仍以四票對三票裁定同性婚姻合法化,廢除了禁止同性婚姻的州法,並認為目前提供同性伴侶許多類似異性婚姻之權利與福利的家伴制度仍嫌不足。首席大法官喬治在判決書中表示,將婚姻定義限制於「一男與一女」的結合已經違憲,因此應自法律中廢除,所有加州伴侶不分性別傾向,都應有結婚的「基本民權」。

在加州最高法院做出此項裁定前,美國僅有麻州於二○○四年率先宣布承認同性婚姻,另有十州同意給予同性伴侶某種法律地位,如家庭伴侶或公民結合等。紐約州、新澤西州及華盛頓州過去數年間則接連拒絕承認同性婚姻。

許多法界人士認為,加州最高法院此項判決具有劃時代意義,因為擁有三千八百萬人口的加州是美國最大州,而且加州與麻州不同,在加州登記結婚不需具備加州居民身分。此外,美國自二戰後所發生的多次社會與文化變遷中,加州均扮演前鋒角色,例如加州是美國最早裁定跨種族婚姻合法的州,比聯邦最高法院足足早了十九年,加州最高法院的判例經常成為其他州法院效法範例。

可能影響大選

不過,堅決反對同性婚姻的保守派陣營可不會輕易認輸,「聯合辯護基金會」就表示將要求法官暫時擱置這項判決,等到今秋大選後再決定。保守派組織目前正在努力蒐集加州民眾簽名支持禁止同性婚姻的憲法修正案,希望使加州成為第二十七個支持此修正案的州。加州選務官員下月將宣布此案是否已獲足夠選民支持,可在今年十一月總統大選中一併由選民投票決定。

加州最高法院的判決甚至可能影響總統大選,以及加州的州級與國會大選選情,因為保守選民很可能會踴躍投票,用選票來表達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