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歲的阿愷,身體突然不適,緊急入院檢查,發現肝功能、血糖、血脂肪……每項指數都不正常。醫生說他年紀輕輕,五臟六腑卻耗損比別人快,若不戒菸、戒酒,不出幾年健康狀況就會嚴重惡化。
比他小五歲,但很上進的女友麗雯,還在夜校讀書。她白天上班、傍晚上學,每夜都來醫院陪伴他、照顧他,看了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眼裡,真是既羨慕、又心疼。


好女友不離不棄
阿愷坦承自己年少荒唐,沒有聽爸媽的話好好讀書。漫不經心地混到高職畢業,書沒念好,每項工作也都做不久,倒是結交很多酒肉朋友。自己沒錢的時候苦哈哈,有錢的時候就擺闊請客喝酒。
有位從台灣到大陸開工廠的親友,人品不算太差,只是年輕時被朋友帶壞,伸出援手想拉他一把,帶他到廣東的工廠做事。他總算安分了半年多,稍有點工作成就感,他就開始不乖,在當地勞工面前耀武揚威,耍起「台幹」的派頭,漸漸失了人心,把整個工廠搞得七葷八素,沒多久就被遣散回來。
只有小時候的鄰居麗雯,始終對他不離不棄。不論他在外面表現得再壞,也跟別人說他的內心本質其實很乖。住院的那段期間,身體很虛弱的夜裡,他跟麗雯說:「我這輩子做了很多錯誤的事,唯一沒有做錯的事,就是選擇跟妳在一起!」兩人隨即抱頭痛哭。
這是我去護理學院演講時,一位高年級的女生告訴我的故事,她在暑假期間去醫院實習,親眼目睹這感人的一幕。感觸很多的我,分享不同的看法說:「我倒寧願他連唯一的這件事都做錯,沒有愛上她,就不會讓她受那麼多傷、吃那麼多苦。」


陪著吃苦沒意義
並非我要潑她冷水,而是要提醒年輕人不要沉迷在不切實際的浪漫裡。如果想要找到可以一生相守的對象,應該觀察對方平常的決策模式,若碰到那種每件事情都做錯的人,危險指數相當高,就算對方執著地選擇了你,認為你是他這輩子唯一做對的事,卻也不能給你任何的幸福,只能要你繼續陪他吃一輩子的苦,這是沒有意義的選擇。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