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2/today-o2.htm

◎ 董彥良

七點六九分進大學再度震驚社會,可以預期隨著少子化的影響,一些大學院校關門只是早晚的事。但是,社會上都沒有進一步討論,台灣的碩、博士班教育也出現問題。

自從民國八十年教改之後,真正第一步開放的教育即是碩士班教育,所謂「量變帶來質變」,碩士班教育早已問題叢生,可以從幾點看出:

第一點:民國八十五年的預官四十六期起,出現了碩士兵,即是因為碩士生從這一年起開始暴增,使得以往的碩士直接當預官的情形,從此成為絕響。

第二點:民國八十年代中起,理工科系的碩士班,連國立大學都有備取幾十名都上榜的狀況,也不用再論私立大學的備取百名都能上榜的奇聞。

第三點:在商學院方面,也有國立龍頭大學的熱門科系MBA出現取消筆試的考試方法,並備取到足額,也讓所謂的後段大學得以上榜,這在以前絕不可能發生。由此可見,研究生品質的確有下滑的趨勢。

第四點:國立大學的擴充,以及國私立大量的在職專班,均造成碩士班處處開設的奇景,也間接導致大學文憑的貶值、失靈。

最後,這些碩士生為了前途考量,只好再往上考博士班;台灣考不上,往大陸考,有錢的出國唸,此時如果招生學校系所沒有管制,如果有任何一科缺考也錄取,就不需要去苛求學生的程度如何了。

幸好目前在台大及政大等校的博士班,尤其在法政方面,並無此種情形發生,這就是要靠各系所的努力,卻也導致企業選擇新人時越來越有「相信名校」的傾向。

碩博士班終究不是「有教無類」的教育,但研究生品質下降的後遺症,恐怕還是值得各界探討。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所博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