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2/today-life2.htm

原能會核研所研發 預計最快明年量產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成功研發國內第一個「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不但發電效率可提高一倍,具有環保節能的功效,還可以利用發電過程產生的熱能,外接熱水器煮熱水,希望能在明年量產成電冰箱大小的體積,用於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超商、大賣場。

負責研發的核研所研究員李堅雄指出,在油價飆漲的年代,提高發電效率、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成為世界趨勢,因此,美、日、歐盟已投入SOFC,由政府主導,積極推動商品化。

李堅雄表示,台灣只有核研所進行研發SOFC,經過五年努力,核心關鍵組件單元電池,已可以承受高溫八百度,且最大功率密度已達五百毫瓦/平方公分,具有國際水準。

熱電共生 可外接熱水器進行二次發電

使用陶瓷「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是由陽極層、電解質層、陰極層組合而成,可耐高溫,直接將化學能轉化為電能,減少發電過程的損耗,因此,發電效率具四十%至六%,比一般發電效率二十%至三十五%來得高。

李堅雄強調,SOFC可利用天然氣、柴油、燃煤、生質酒精等多元化燃料,在燃燒高溫過程中汽化,產生第一次發電,同時透過熱電共生的原理,可外接熱水器,並進行第二次發電。

成品約冰箱大小 鎖定超商、賣場外銷

目前規劃最快明年可量產成電冰箱大小的體積,用於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超商、大賣場。李堅雄強調,雖然SOFC的高溫爐會產生約八百度的高溫,但發電系統會設計隔熱功能,從外面摸起來,溫度只有攝氏四十度。

不過,李堅雄坦言,台灣由於天然氣不普及,民間推廣不易,因此考慮主攻外銷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