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ews.chinatimes.com.tw/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102600065,00.html

* 2008-10-26
* 中國時報
* 【陳文卿/新竹市(社會服務)】

 馬政府上任後,編了好幾百億元的擴大內需經費,各縣市爭相搶錢,平均每一縣市多則數十億,少則兩三億。這些預算編列是否浮濫,錢是否確實用在刀口上,過去輿論界曾有若干質疑。現在另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中央要績效,強迫地方要囫圇吞!

 現在大部分擴大內需經費都已下放到地方,可是許多縣市接到這筆錢卻感到十分痛苦。因七、八月才核定的經費,要先經議會審議納入預算拖掉一陣子,而今卻要求一定要在年底前執行完畢。有些下放到鄉鎮公所的經費更慘,接到錢已是九月中,但工程案往往要先辦理規畫設計,再辦發包,時間根本來不及。依採購法規定,招標有一定的等標期時間,時間一壓縮後,只好對各工程案皆要求必須約短短幾星期內完成規畫設計,以便辦理工程發包。

 造成的後果是,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顧問公司願意配合於短時間內提出設計案,但機關卻根本無能力仔細審查。甚至於為了怕錢被收回去,再爛的設計也只好讓他往前走。因為若預算執行進度落後,審計單位免不了又要懲處。有些機關為了搶進度而便宜行事,只好找內定熟識廠商來做,卻難免又會遭政風單位調查。預算執行如此粗糙,未來完工後的工程品質就難以想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