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括弧裡面是小練桑的話)

一個關係學教師提出五個黃金守則以評估長期婚姻成功的遠景。(原文不知道從哪邊幹來的了。)

當你要選擇一個終生伴侶時,絕對沒有人要作錯誤的選擇,然而當離婚率高達百分之五十時,你知道有很多人在選擇他(她)的伴侶時犯了嚴重的錯誤。當你問很多訂婚的情侶們為甚麼要結婚,他們一定會回答說:「我們相愛啊!」我相信這是人們在約會階段所犯的第一個錯誤。選擇終生伴侶絕對不可以只以愛為基礎,這也許聽起來不太正確但其中有深奧的道理存在。

愛,不單單只是結婚的基礎,它也是一個良好的關係所產生的結果,當其它成份都對時(因緣齊備),(果就結成)愛就會來臨。讓我再說一遍:你不可以「只用愛」來「營造一個終生的關係」,你需要更多。

(小練桑贊曰:「就像是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裡面說的:[幸福的婚姻都是一樣的,而不幸的婚姻卻各有各的原因]。各條件齊備,所以,所以幸福的婚姻看起來都是ㄧ樣;缺東缺西,奇奇怪怪的事情都發生了,不幸的婚姻看起來卻像各有原因。」)


這裡有五個問題要問你自己,如果你有心要尋找並擁有一個終生的伴侶。


問題一:我們有共通的生活目標嗎?

為何這個這麼重要?讓我這樣講:如果你已結婚20或30年,那是一段和一個人生活了很長的時間。你們計劃如何過這段時間呢?就一直一起吃飯,洗澡睡覺?你必須和他(她)分享「更深更有意義的事情」,你們必須有共同的生活目標。在一個婚姻裡有幾種情形會發生:你們可以一起成長,都不成長或是一個成長一個沒有。要使得婚姻成功,你必須知道「在生活底線上,你要的是甚麼?」然後設法嫁(或娶)一個和你一樣的人。




問題二:和這個人分享我的感覺與思想時,覺得安全嗎?

這個問題和你們關係的品質有關,「覺得安全」意思是說你能「開誠佈公」的和這個人溝通嗎?良好的溝通基礎是「信任」,相信我不會因為表達我的感覺與思想而遭到處罰或傷害。如果你害怕(或是不願意)對她表達感覺與思想,最好研究一下原因是什麼。對自己誠實點:確定你要結婚的對象是你在情感上覺得很安全的。




問題三:他(她)是個值得妳敬佩,很特別的人嗎?

這個問題意思是他(她)有哪些人格特質或行為一般人不易擁有?你怎麼測試他(她)呢?

這裡有些建議:很多討喜的人格特質不是天生的,你的另一半他們是否認真的改善自己?我的一個老師對「好人」下了一個定義那就是---某個努力自我提升並盡量做正確的事的人。所以問問你的另一半:他(她)如何利用他(她)的時間?他(她)是個唯物主義者嗎?通常一個唯物主義者不會將改善品格列為第一優先的。基本上這個世界大概可以分成兩種人:一邊是致力於個人成長的人,另一邊則是只尋求安逸舒適生活的人。將安逸舒適的生活列為目標的人,通常會把「個人的享受」擺在第一位(換句話就是自私),不會在人生的旅途上精益求精。在與他(她)走上紅地毯以前,你必須要知道對方比較傾向哪一種人。





問題四:他(她)如何對待其他人?

促進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給予的能力」。所謂的給予,不管是物質上會是精神上,簡而言之就是「使他人(或動物,囧)快樂的能力」。觀察這個人是否很歡喜的給予或是自私自利的人,觀察看他對那些他不需要對他們好的人是怎樣的情形?例如:警衛、侍者、收銀員、程車司機等?他孝順父母嗎?如何對待兄弟姐妹?他體貼其他人嗎?他懂得感激嗎?如果他對那個給他所有東西人都不懂得感激,不要期望他會感激你。他會說別人的壞話嗎?他重視承諾嗎?他的朋友對他的評價如何?你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如果他對別人不好,「將來」對你也不會好的。



(這一點小練桑要補充ㄧ下,也是一般人非常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因為他愛我,所以對我會跟其他人不同。這種認知是錯的,因為,沒有人會要在追求妳時還見到面就揍你,同理,追到手之後通常就會原形畢露。記住:如果他對別人不好,將來對你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問題五:婚後(交往)我是否希望改變這個人?

有太多人犯了個錯誤就是希望在婚(交往)後「改善」他的配偶,我的一個同事做如是的解釋:你可能希望某人在婚(交往)後改變……變得更差。如果連他(她)現在的樣子你都無法完全接受,你就還沒有準備好要結婚(交往)。總結來說,約會階段除了曖昧以外,就是要收集資訊,要多用點頭腦(理性)少用點心。當你約會時盡可能的客觀,多聊一些對整個事情有幫助的問題,也多觀察對方。


(小練桑補述:除了第一、二點外,俺建議,除了拿來檢驗別人外,自己是不是那樣的人。你怎樣,現在(或未來)的另一半也差不多就那樣。最後正如第五點講的:理性愈多,感性愈少,感情路就越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