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府首開先例,尊重同志人權,並且編列預算舉辦同性戀活動。這樣的做法,著實令人肯定,也是北市府八年來少數令人稱道的政策。
然而,這樣的措施卻在保守的教會界引起強烈的反彈,更透過扭曲的有色眼鏡,徹底踐踏同志人權。什麼同志是愛滋病毒散播溫床、同性戀婚姻將導致亡國滅種、同志可經矯正導引回來,種種毫無常識又可怕的言論紛紛出籠,彷彿中世紀的獵巫行動一般,迫使同志毫無生存空間。
會有此看法,主要是這些保守派的基要主義教會對《聖經》之絕對服膺,相信《聖經》每個字句,但這卻是不正確的信仰態度。《聖經》有其時代性,同時反映出猶太人特有傳統、歷史觀,拘泥於字面意義並不適合。當法利賽人墨守成規地指摘耶穌及其門徒在安息日做工,違背摩西律法。耶穌回答,大衛當年飢餓時也吃了神殿裡的陳設餅,以及羊如果在安息日跌落陷坑是否就不拉牠上來?以此譴責法利賽人不知變通。進一步說,是不是連豬肉都不能吃?因為豬是不潔淨的。如果《聖經》的種種規範,在現代的社會都無法嚴守的話,為何在指摘、批判他人時,還要自以為義,高舉《聖經》,假上帝之名,行歧視之實?



不少牧師為同志奔走
為了因應現代文明之變遷,教會界在1870~1930年間發展出「自由神學」,堅持「基督教神學必須確認並積極參與在宗教與文化之間不可避免的互動裡。」的信念,並從中影響了普世神學、第三世界神學、神況化神學……多元化的神學發展,不斷地對信仰提出反省與回應,讓信仰更能順應時代之變化。
在台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可說是唯一深受普世神學思潮洗禮的教派。所以長年來積極投入社會關懷、政治改革。對於較爭議的倫理、性別議題,也採較開放態度。即使未能完全接納同志,但也有不少牧師為同志利益奔走,對同志的態度也友善許多。長老教會在1996年面對同光同志長老教會成立所帶來的衝擊,於該年成立同性戀研究小組,之後移交給新成立的研發中心繼續研究,分為神學、醫學、社會學來看同志議題,並於2004年完成一份《「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以開放態度,作為台灣教會界主動懷抱同志的起點。這樣的態度,比起基要派教會一味以偏差、歧視的眼光來踐踏同志人權,要來得健康正面多了。也顯示,並非基督教會都敵視同性戀。
《聖經》加拉太書提到「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你們都成為一體了。」基督徒應學會彼此接納,而非放任褊狹的教條主義去歧視與自己不同的人。這樣是不會讓人在基督徒身上看到基督那種無私的愛。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曾韋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