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用中的家電用品都有電磁波,其中又以電磁爐、微波爐、吹風機、吸塵器等較高,專家表示,如能夠保持五十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減少暴露時間,並尋找屏蔽物,就能遠離電磁波的危害。

安全距離五十公分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蕭弘清表示,家電產品只要插電、電流通過,就有電磁波,如果有馬達轉動,則會增加電磁波強度。至於電磁波高低取決於用電量,如果用電量越大的家電,電磁波越強。

依據瑞典標準,單一家電產品正前方五十公分處,不得超過二毫高斯(mG),但生活環境中,可能十項家電同時使用,如以每項二mG計算,則環境中最好不要超過二十mG,如能控制在十mG就更理想。

水族箱馬達強度嚇人

蕭弘清說,一般人最容易忽略電風扇,事實上,電風扇的馬達很大,以前舊式的電風扇背面多用鐵殼,現幾乎都用塑膠殼,防護效果有限,電磁波可高達二百五十到三百mG。此外,水族箱上方的馬達,電磁波也高達八百mG,許多人習慣在書桌、辦公桌上放水族箱,要當心電磁波長期暴露過量。

蕭弘清表示,距離電器用品越近,電磁波就越強,塑身腰帶使用時緊貼人體,他建議最好還是不要使用。


--------------------------------------------------------------------------------

環盟陳椒華 腫瘤復發

〔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大到電信業者基地台、高壓電纜線,小到行動電話、減肥瘦身腰帶,生活中充滿太多電磁波。」台灣環保聯盟二十年來首位女會長陳椒華,因投入反電磁波與核四廠危害,壓力過大導致腫瘤復發,不過念茲在茲還是電磁波對生活的影響。

環盟會長陳椒華說,因乳房腫瘤復發,今年八月一日第三次開刀,醫師老公告訴她,這次挖得很深才找到腫瘤,讓她嚇一跳,所幸化驗結果是良性腫瘤。

陳椒華強調,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電磁波與公眾健康」文件報告,在公共地區如醫院或學校,基地台與無線科技造成的電磁波暴露值,只有國際標準的數千分之一,根據環保署今年三月十二日抽測結果,顯示高雄、台北、台中、台南等都會區的基地台電磁波,明顯高於其他縣市。

為了避免電磁波危害,陳椒華提醒,接觸超過八百三十三毫高斯的電磁波,就可能導致休克危及生命,建議室內電磁波不宜超過一毫高斯。

為了讓更多民眾知道居家附近電磁波強度,環盟提供電磁波測試器免費租借服務,歡迎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打電話詢問相關事宜,環盟電話:(02)23648587、23636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