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57660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08.10.28 03:05 pm

國際煤價和天然氣價格都已經下降,但是經濟部依然堅持中油台電沒有降價空間,學者表示,目前經濟不景氣,當國際價格下降趨勢已確立,國營事業就應該考慮降價,讓民眾有多餘所得可以釋放出來。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國際煤價有兩種分別是高品質煤和低品質煤,一般發布資訊都是高品質煤價,但是發電用的是低品質煤,台電應該把成本透明化公開。

2008年7月國際低品質煤價每公噸14.5-15美元,10月已經降到每公噸11.75-13.75美元。2008年7月國際天然氣每百萬英熱量單位13美元,9月已經降到7-8美元,10月更降到6美元多。

梁國源表示,從趨勢來看,不論是低品質礦和天然氣國際價格,成本壓力都下降了。目前經濟狀況不好,台電中油身為國營事業,應該考慮降價,讓人民有多餘的所得釋放出來,讓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不會被「卡」在瓦斯和電價中。可以先考慮些微調降,慢慢地彌補虧損,失後就能反應真實成本。

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表示,不可否認中油和台電內部仍存有效率不彰的情況,無法像台塑因為有創辦人王永慶的督導,而能在成本控制上發揮極致效益。

廖慧珠表示,中油台電無法降價,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太高,美國的天然氣和燃煤價格較低,但是天然氣運輸需要管線,中間隔著太平洋,無法從美國運天然氣到台灣;燃煤太重從美國運煤到台灣不符合經濟效益,台灣的成本要看中國、澳洲和印尼的價格。由於中國目前仍屬於經濟發展階段,需求量大造成價格推升,我們緊臨中國,沒辦法不受到影響。

【2008/10/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