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這是小練桑欠很久的恐怖片專文,獻給冷魚,希望她(還有大家)能用力鞭我寫文。

老實說看了這麼多恐怖片,其實真正把小練桑嚇的ㄧ佛出世,二佛升天的實在屈指可數,那種像搞笑的「見鬼十」、「養鬼吃人」就不必提了。雖說日式的跟西式的各擅勝場,都有ㄧ兩部讓小練桑嚇的差點尿褲子,但俺發現外國人似乎有後來居上的趨勢,俺就根據這雙黑片來講論一下。

之前小練桑有講過,西式片總是有點邏輯性,會去解釋為什麼,所以外國鬼通常是有冤屈才會出來咬人,比如說Gothika這一片,而且最後通常邪不勝正,或者留下倖存者。但是從厄夜叢林開始就有沒人存活的創新,到了The descent更是六人全軍覆沒,留下滿洞怪物也不去解釋。

陰靈「The Dark」,是改編自小說家Simon Maginn 1997年的暢銷驚悚著作「Sheep」。厄靈陰宅「Darkness」這雙黑片除了已經有日本人咒怨那種鬼爽或不爽都要亂咬人的感覺外,小練桑看「The Dark」時已經覺得,不管在配樂與運鏡上,西方式已經把日式咒怨那一招學起來,再加上西片特有了邏輯性,所以俺看西方翻拍的七夜怪談或咒怨,都覺得比原來日式的要好。比如說咒怨,鬼還是要亂咬人,但是美國翻拍的就有解釋老公為啥要殺老婆,很多時候西式的這種調查原因的拍法很能營造恐怖感跟壓迫感,比如說翻拍的七夜怪談或是大法師前傳。

但是日韓也非省油的燈,比如說像R-point,或是感染,都跟西片厄夜叢林,Death watch與deadbirdㄧ樣,沒有一個亂咬人的鬼,來亂的都是不明的客體。其實像這樣不明客體來亂的很多時候反而比較恐怖,因為是自己腦中的想像來嚇自己。
最後要說的是現在恐怖片已經拍到某一定的境界了,看板上那些討論或是看完電影的反應,對雙黑或是寂靜之丘都是罵聲一片,幾乎全部都是「在演什麼阿?」「結局到底是啥意思阿?」「什麼?演完了喔?」實在是令人感嘆,難道一定要看到肢體殘障的貞子爬來爬去才叫恐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