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以預言的奇幻人生寫一個叫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作者巧妙的揉合虛幻與現實,人物的性格刻劃鮮明,使得作品充滿瑰麗的想像空間,和一般文學苦悶的寫法截然不同。
  次子小邦迪亞是這個家族的光輝,他見到政府殘暴不仁,於是加入叛軍而成為核心人物,期間他也曾犯了權力的墮落,但最後良知戰勝了一切,在歷經九十次的叛亂後,被迫與政府簽訂停戰協議書,了不起的是他放棄了政府加諸在身上的榮耀,回到自己做小金魚飾的小天地,他說:﹁到頭來只是房子不必漆成藍色。﹂帶給我很大的震撼,短短一句話,就把身為小老百姓對抗強權的無奈充份表現出來。到了老年,他常說要號召十七個兒子武裝起來革命,導致他的私生子全被政府追殺殆盡。在本書中,這種充滿戲劇張力的描述俯拾皆是。
  另一個貫穿主題的是“戀母情意結”的悲劇,在這個家族不斷的上演,從第二代的亞克迪奧、小邦迪亞分別和透娜拉私通,到最後第六代倭娘諾愛上阿姨亞瑪倫塔,導致後來私生子奧娘奴被螞蟻吃掉的悲劇,是這個家族的幻滅的主因。
  最後一場大風暴席捲這裡的一切,邦迪亞家族和這個鏡花水月般的城鎮從此在人類的記憶中消失。
  本書談的是孤寂,但作者並不在這兩個字上作文章,而是藉由一個魔幻所建構的世界,馬康多村及邦迪亞家族的故事,讓讀者深刻的感受到生命的虛無,所有的繁華終將歸於落塵,留下的只是永恆的時空,這種境界和佛學其實蠻接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