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非洲國家蘇丹在尼羅河上的麥洛維大壩將要完工,由於水庫集水區內含有上古時期庫什王朝的重要文物,來自歐美及當地的考古學家正在此地區加緊趕工,希望在水面升高前,搶救更多文物。而近期一項重要發現則是,芝加哥大學團隊發現,庫什文明的疆域及影響範圍其實遠勝於以往所了解,領土從蘇丹境內的第四瀑布一路往北延伸到埃及境內的第一瀑布。

庫什文明的存在期間,據信是在西元前兩千四百年到西元後一百多年間,但由於古埃及新王朝在西元前一五五○年左右崛起,且不斷擴張,因此,自此之後,庫什文明就愈趨衰弱、終至覆亡。由於缺乏考古證據,現代考古學家一直對庫什文明了解不多,直到這次大規模文物搶救,庫什文明的部份面貌才得以重現。

照芝加哥大學團隊在蘇丹首都喀土木北邊三百六十公里的赫許.艾爾─革瑞夫考察結果,考古學家在當地發現五十五個巨大石磨,以及大量石槌,經分析後發現,這應是庫什文明在西元前一千九百年到西元前一千五百年間設立於當地的採金工坊。

當地自古以來就是金礦產區,現在也還有不少人在當地淘金。庫什王朝的採金方式,應是先以石磨將與黃金共存的水晶磨碎,然後到附近的尼羅河中淘洗;最後製成的金飾,一部份送到首都喀馬,另一部分則拿去和埃及人交易,這從當地發現的不少埃及文物可獲得印證。

另外,考古學家也在附近的亞爾─維迪地區發現採金工人的墓園。裡面總共埋葬九十具屍體,存活年代約與工坊存在時間相似,而埋葬方式也符合庫什文明習俗。

這兩項發現的重要之處,一是證明庫什文明具有一定的工藝水準,並非之前史家所認定的文化低落;其次是庫什文明的領土遠大於以往猜測,可被稱為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第一個掌握那麼大領土的文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