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受邀去演講時,常聽見接待人員對我說:「您好親切呀,電視上和私底下的樣子,都一樣耶!」剛開始聽到這些話時,我還十分納悶,後來聽他們描述別的講師,自己也曾經見識過,才恍然大悟,這世界上還真的是有些人,可以在人前一張臉、人後又是一張臉的。剛開始是很佩服啦,後來則是很同情。
有位藝人在螢光幕前給人的感覺是很風趣、親切的,私底下非常冷漠、刻薄的樣子,和她平時的形象判若兩人。有位資深作家,人際關係寫得頭頭是道,在某個場合無意間聽到他講電話時,跟家人吵架,使用的語彙彷彿彼此已經結了好幾輩子的冤仇。

公益老師為錢翻臉
並非名人才會戴面具過著兩面人的生活,一般人也有可能會人前人後兩個樣。在某公益基金會擔任會計的女性朋友,年底時接到一位老師來電,詢問收到扣繳憑單的問題。對方氣沖沖地問:「我又沒在你們公司上班,哪來這張扣繳憑單?」她請對方多給點時間,以便查閱資料,沒想到半個鐘頭之後回電,對方卻堅持說:「妳做事這麼沒效率,讓我花費了幾個鐘頭!」可是查證結果,對方的確曾經在年初時到這個基金會授課,談的題目竟然是:「快樂當個好志工!」
人前人後,表現不一樣。原因有很多,每個人的情況也都不一樣。藝人的理由是:「平常表演壓力很大,私下難免有情緒。」作家的說法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際關係的理論本來就很難應用在家人身上。」那位講授志工課程老師的解釋可能是:「報稅耶,事關我的權益,不能馬虎!」無論他們的原因是什麼,別看這些人「變臉」速度之快,彷彿勝過川劇變臉,其實他們的內心深處都是不安而痛苦的。

不同場合討好別人
表現不同的嘴臉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在不同場合討好別人或放鬆自己,他們都以為別人都看不出來,其實別人只是不想揭穿而已。兩面人,一定都活得非常辛苦,因為,他們要時時充滿警覺,才不會錯置自己的角色。相對之下,人前人後一個樣,不必戴著面具活著,絕對會輕鬆很多吧!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