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陳文卿

夏日炎炎,都市氣溫屢創新高,熱得讓人受不了,大家都想躲進屋子裡不願意外出。可是鋼筋混凝土的建築物外殼,在大太陽曝曬下,裡頭也是像烤箱一樣,不開冷氣根本無法住人,尤其是住在頂樓的,室內溫度更要較其他樓層高上兩、三度以上。

台灣的建築物絕大多數是採鋼筋混凝土建築,堅固、施工方便,原料取得也容易。可是今天,砂石短缺、鋼筋價格節節上升,再加上營建廢棄物處理的問題,我們是否還需要這麼多的RC建築,就有待商榷了。另一方面,混凝土建材的熱傳導係數約1.4W/m.K以上,但木構建築熱傳導係數僅約0.2W/m.K左右,因此木構可以有冬暖夏涼的效果。所以建材的適當使用,對節約能源的影響是很大的。

今天很多的建商都能夠體認綠建築的重要,很多的房地產廣告皆打出綠建築的訴求,而綠建材也能廣受消費大眾的歡迎,這是十分可喜的。可是,大家不要忘記了,新建築僅佔約五%,還有九十五%的既有舊建築物,持續大量耗能中。

既有建築物節能可以包括空調照明等器具的能源效率改善,其次更重要的是建築物本身的外殼節能。就一個建築物的屋頂及立面而言,提供廣大面積吸收太陽熱能,因此在這些地方裝太陽光電板將能源好好抓住利用,當然是好方法。而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思維是將熱能擋住使其輻射熱不至於穿透進來。後者顯然是較簡易省錢的方法。以屋頂隔熱磚為例,每坪約一千多元,一般住家屋頂若三十坪,則花三萬多元,相當一部冷氣機的錢就可以將室內溫度降個兩、三度以上,而且不必耗電,何樂不為。

問題在於,買冷氣機只要打個電話,電氣行很快就可以送貨安裝。但幾萬塊錢的屋頂隔熱工程,卻很難找得到專業的施工,所以制度化的建立很重要。若能普遍推廣屋頂隔熱節能改善,並配合相關的法規,擴大市場需求面,自然可形成供應體系。甚至如果技術研發使隔熱建材也能走向DIY,就像地板一樣,大賣場也可以供應輕質的屋頂隔熱建材,成效就更可觀了。

(作者為工研院研究員,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標章委員會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