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內約有200萬素食人口,但根據衛生署估計,99.9%以上的藥用膠囊外殼都是抽取豬皮、牛皮所製成的「明膠」,在沒有標示的情況下,絕大多數素食者因不知情而服用。

立委建議設立素食認證

衛生署長侯勝茂昨天在立法院進行「市售藥物食品審核控管機制把關」報告,吃素多年的立委林鴻池質詢指出,素食可細分為奶蛋素、純素、蔬食和蛋素等四種,但市售食品與藥品針對素食的標示卻不詳盡,且藥物、健康食品等膠囊外殼常是豬皮製成,素食者根本無從分辨,一不小心就可能破戒。他建議衛生單位能夠比照有機食品制度,建立「素食認證機制」,並對於素食標示嚴加把關。

侯勝茂及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認為,國內上萬張的藥物膠囊許可證之中,只有個位數是用玉米製成的膠囊外殼,即99.9%以上的藥用膠囊外殼都是抽取豬皮、牛皮所製成的「明膠」,但所含的動物成分是很微量的。

衛署暫不強制外包加註

廖繼洲分析,美國猶太人和回教徒都不吃豬肉,會在包裝或仿單上註明含有動物成分,但國內比照食品管理的做法,若是全素的藥品、食品,會標示「素食可用」。衛生署暫時沒考量強制藥廠在包裝上加註膠囊外殼具有動物成分。製藥公會理事長黃柏熊認為,素食人口日益增加,市面上已有業者主打「植物性膠囊」的產品,但市占率不高,價格自然偏高。

剝開膠囊服用影響藥效

經常吃素的台北市藥師公會主委柯明道強調,吃藥是為了保健康,「不用計較這麼多」;但確實有不少素食者堅持剝去膠囊外殼再吃藥粉,不但忍受苦味或臭味,且有可能會刺激胃酸,影響藥效,甚至部分長效型的高血壓藥物,用膠囊是為了慢慢發揮藥效,若剝去膠囊外殼再服用,會導致血壓不穩定。

有素食者不吃動物性中藥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表示,不只是動物膠囊,中藥材有許多是動物、蟲類,基本上他在開藥前都會問一下患者是否吃素,但仍有80%素食者不願服用動物性中藥材,只好改用其他替代性中藥材。

楊賢鴻舉例,中藥「地龍」(即「蚯蚓」)可降血壓,但有素食者不願服用,只好改以「丹蔘」 ;不過替代性的中藥療效通常較差,也有一些無法替代的中藥材只好拿掉,自然會影響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