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英國男童奧力佛.薛伍德雖然年僅2歲,但一天就要服用威而鋼4次。不過,他吃藥的目的不是壯陽,而是為了保住小命。

奧力佛患有罕見的心肺症狀「肺動脈高壓」(PH)。PH會造成慢性高血壓,肺動脈血壓升高,緊縮心臟,並降低血液含氧量,其徵狀包括嚴重咳嗽與呼吸困難、持續流鼻血與胸痛,經常會導致心臟衰竭與肺部受損。即便只是普通的胸部感染,都可能會要了他的命。

服藥可促進血液循環

以英國為例,只有4000人有此症狀,此病好發於中年婦女身上,大多數患者的存活率為5年。

英國每年只有5名兒童被診斷出有此症狀,相當罕見。

威而鋼能改善血流,而且有助於疏通靜脈與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不過,由於英國官方藥物配給單位「國家卓越臨床研究中心」(NICE)打算刪減供藥量,讓奧力佛未來的健康情況堪慮。

治療病症最便宜途徑

隨著奧力佛一天天長大,他需要轉用更昂貴的療法來控制病情,譬如血管擴張劑(Epoprostenol)與Iloprost,但如果NICE確定刪減補助,屆時他將拿不到這些藥。

奧力佛的34歲母親莎拉說:「威而鋼很貴,卻是治療PH的最便宜途徑之一。當他開始吃藥時,可看出驚人的轉變—我終於救回了我的兒子。因為人命關天,為了省錢而刪減任何治療是很丟臉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