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例「冒險總比等死強」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邁阿密婦女賽普(Brooke Zepp)九個月前,被醫師宣布只剩半年可活。昨天,她歡喜出院,展開新生。扭轉一切的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六臟移植手術」。醫師取出她腹部六個臟器,割除腹腔底層的惡性腫瘤後,再把臟器放回原位。賽普對自己的生命豪賭結果,深表滿意。

現年63歲的賽普是退休房產仲介商,去年得知長了屬於子宮惡性腫瘤的「平滑肌惡性腫瘤」(leiomyosarcoma),直徑五公分、約檸檬大小的腫瘤長在腹腔深處,又被主動脈、上腸繫膜動脈纏繞,醫師認定無法以手術割除,她最多剩半年生命。
前天,賽普在記者會上說,動手術前試過化療及放射治療,卻都無效,最後寄望外科手術,「但沒人願意動刀,可是我想活,總得有人做先鋒……我想冒險總比等死強。」

器官離體內90分鐘
於是賽普接受朋友建議,找上邁阿密大學傑克森醫學中心器官移植專家加藤友明。加藤了解狀況後,第一句話是「會很危險」,他知道切除腫瘤又不傷臟器的唯一辦法,就是先移開內臟。
本月四日,加藤率六名外科醫師分工合作,將賽普的腹腔切開,取出胃、脾、胰、肝、大小腸及與各臟器相連的血管,僅留最脆弱的腎,將六臟放進冰水冷藏,同時繞開纏著腫瘤的血管、切除腫瘤,植入Gortex材質的人工血管;最後也是最難的一步是把臟器歸位,接上人工血管。
手術全程15小時,臟器僅離開賽普體內90分鐘。傑克森中心負責人札奇斯醫師說:「我們動作要快,器官不能離開腹腔太久。」一般來說,等待移植的臟器可離開人體的時間,約2到12小時不等。
日本大阪大學醫學系畢業、在傑克森中心服務11年的加藤表示,「我們做過多重器官移植,但都是異體移植。這項手術風險很大,絕對是我從醫生涯中挑戰性最高的一次。」他說:「賽普目前可說是康復了,但長期效果(癌細胞是否復發)要靠時間驗證。」他也希望這項創新手術,未來能複製在其他病患身上。

風險高「相當大膽」
對於這項前所未有的手術,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蔡孟昆表示,「相當大膽」,他認為手術風險極高,除非必要,鮮少醫師會嘗試。台大醫院外科主任李伯皇也說,移植手術時移植器官的溫度、血液動力及代謝都要完全掌握,移植的器官愈多難度愈高。
賭上自己性命,終而勝過死神的賽普,在記者會上看到手術錄影重播,難掩情緒激動,她抹去眼淚說:「我熬過來了,我想告訴全世界,不同癌症中心專長不同、判斷不同,判定不能開刀的癌症或許還有開刀餘地。」她出院前還樂觀的邀請加藤,等她過100歲生日時一起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