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2/today-o8.htm

◎ 宋醇誼

台北市大部分人都住公寓,這些人,至少已經被馬英九「虧」掉一百一十萬元。算法是這樣子:

根據房屋仲介業者統計,台北市老公寓平均每坪成交價,今年五月份是三十一萬二千元,六月份掉到二十九萬五千元,七月份再掉到二十七萬五千元,「馬上」三個月以來,一坪下跌三萬七千元,一戶三十坪的公寓價格縮水約一百一十一萬元。

什麼事都沒做,就人間蒸發一百多萬。如果還有投資股票的話,更慘。即使台股這幾個交易日大漲,「馬上」三個月以來也跌掉約十五%。以投資金額乘以十五%,這就是公寓住民的另一筆損失。至於其他如油價、電價大漲,相較之下實在就不必算了!

價格起起落落,當然有大環境因素,但不是歸諸大環境就可以免責,例如馬英九政府的擴大內需政策,明顯的就被學界批評為下錯藥方;這是能力問題。又例如包括王作榮、劉憶如等深藍財經學者,最近相繼對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經濟成就表示肯定,還扁政府一個公道。考其發言時機,當然可以代表對馬政府的財經政策方向之不以為然。

看到馬政府高唱什麼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的幾百億經濟效益、然後又是開放十二吋晶圓西進、開放中國企業來台掛牌的,實在令人嘆息。基本上,這種「台灣經濟靠中國救」的出發點就值得檢討,但他似乎樂此不疲。

昨天看到新聞報導馬總統說,政府的廉政與競爭力成正比,愈廉能的政府競爭力就愈強,這也是新政府的首要工作云云。筆者立即想到:馬先生似乎連「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這句話都沒聽過吧!

(作者從事金融服務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