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30/today-life6.htm

〔記者劉力仁、邱燕玲、陳曉宜、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審查教育部送審的「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修正草案,增列「港澳及大陸地區學生」為「特種考生」,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表示,目前只確立中國學生來台就學需要法源,才能進行下一步規劃,爭議性大的醫學院等醫事類科,已確定暫時不會開放給陸生。

呂木琳說明,教育部不開放醫事類科的原因是,台灣的醫學院教育完善,每年錄取名額有限。但中國的中西醫教育並非如此,因此決定台灣醫事類科,只要是「要執照的」,譬如醫師、藥劑師、護理師、復健師等,都不開放。

行政院昨日審議大學法第二十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二十六條修正草案,將在原有「重大災害地區學生、政府派赴國外工作人員子女、參加國際性學科或術科競賽成績優良學生、運動成績優良學生、退伍軍人、僑生、蒙藏學生及外國學生進入大學修讀學位,不受前條公開名額、方式之限制;其名額、方式、資格、辦理時程、招生委員會組成方式、錄取原則及其他有關考生權利義務事項之辦法,由教育部定之。」條文中,修正加入「港澳及大陸地區學生」為特種生。

此外,教育部針對特種生訂有「特種生加分優待法規共同處理原則」,特種生升學享有「考試加分」優待,採固定比例加分或以五%倍數分級加分,優待錄取名額將全部改為「外加」。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表示,將陸生列為特種考生,就是不希望港澳生和陸生佔到本地生的名額。至於陸生來台要如何考試、如何計分,則是後續技術問題,不在修正母法範圍內,且既然列為特種考生,不與一般生競爭,就沒有加分與否的問題。

呂木琳表示,中國學生雖列為「特種生」,但教育部保證,並不會有加分優待,政府也不會提供公費獎學金,而且招生名額會加以管制,不會佔用本國學生錄取名額。

教育部構想,未來將以申請入學方式招收陸生,陸生預計將可持大陸的高考成績及在校成績,直接申請來台升學。

教育部長鄭瑞城多次公開表示,修法之後,還有相關配套要規劃,最快二年後開始招生,但馬英九表示希望加快腳步,明年即開始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