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30/today-life5.htm

〔記者陳宣瑜、林嘉琪/台北報導〕路邊的葉片也可以拿來作有機電池?係金A!

在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上,虎尾科大光電與材料研究所教授廖重賓和研究生楊秉晃、陳俊郎發表全球首個「葉綠素有機電池」,使用葉片中的葉綠素聚合物,遇到水溶液產生電流,平時隨身攜帶不耗電,要用時,只要沾濕十秒鐘即可,不只是水、可樂、茶、咖啡,甚至尿也可以。

廖重賓表示,「葉綠素有機電池」可說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新發明,這次參加二○○八台北國際發明競賽獲得金牌獎,目前正申請全球專利,另外有兩家廠商接洽有意量產,希望未來可改變全球能源發展。

葉綠素三號電池成本僅一元

「葉綠素有機電池」製成一顆三號大小的電池電壓可達一點五V,電流達一百五十mA以上,可以連續聽兩天的mp3,四顆電池可以點亮LED燈維持九天以上,如果在救生衣上裝LED燈,落海時能更快被發現解救。虎尾科大教授廖重賓說,鹼性電池的電流可達二千毫安培,目前研發的有機電池只有一五○毫安培,增加電流是未來重點。

大同大學研發長林鴻明則認為,葉綠素有機電池還不算穩定,電量低、效率也不高,「一顆橘子插著正負電極也能發電」,葉綠素產生能源效率可能太慢,還不夠理想。

廖重賓說,他研發的葉綠素純有機電池是目前全球最大電流的有機電池,電能是日本「水電池」的一倍。

這種有機電池,將會汙染的成分全部改為環保有機材質,除可重複沾水使用外,用完丟棄也不會污染環境,環保程度遠勝過太陽能電池。

廖重賓更指出,「葉綠素有機電池」成本相當低廉,相較於傳統電池動輒十多元,一個葉綠素三號有機電池不用一元。

電子魔術方塊可玩十種遊戲

另外,龍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講師邱煌森研發的「電子魔術方塊」,除有酷炫的七彩LED燈及每面十二個旋轉控制鍵,更加入井字遊戲、踩地雷、打地鼠等十種遊戲,目前已經開始量產上市,一個售價一千元。

清華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林嘉文,投入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與處理技術開發,克服目前無線網路頻寬限制,可以提供即時又流暢的影像、還能減少視訊資料遺失;「智慧型互動式影片編修」更可以把路人或被破壞的物體抓出來移除、修補與復原。

這項技術未來可以運用在居家老人或兒童照護的監控、行人偵測與人臉仿真強化;也能運用在車牌追蹤及校園安全的影像監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