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8/today-int7.htm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義大利一名法醫人類學家宣稱,在威尼斯一座埋葬1576年瘟疫受害者的大墳場內挖掘到「吸血鬼」骸骨,而這也可能是第一個經過法醫檢驗的吸血鬼。據了解,這個可追溯至中世紀的女吸血鬼頭骨,被人用磚塊經嘴巴刺穿,而這正是傳說中為確保不死的吸血鬼無法繼續吸人血的方法。

佛羅倫斯大學的波里尼,在與同僚挖掘威尼斯新拉薩瑞托島的中世紀瘟疫受害者萬人塚時,發現一名婦女的頭骨,嘴巴上還插著一個小磚塊。

黑死病年代的犧牲者

波里尼上週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美國法醫科學院會議上,報告自己的研究發現。他說,歐洲在中世紀飽受瘟疫所苦,而社會普遍相信,黑死病是女吸血鬼所傳染的。這種想法可能是來自於瘟疫受害者在死的時候,嘴巴時常會流出血滴。

當時一般認為,這些被埋葬在瘟疫受害者屍體旁邊的吸血鬼,就是靠著已死的「鄰居」維生,直到他們覺得自身力量夠大,才會從墳墓裡起身,開始吸活人的血,構成傳染瘟疫的惡性循環。

波里尼指出,因此,掘墓人有責任在死者中找出那些潛藏的女吸血鬼,方法就是查看在嘴巴附近是否有咀嚼過壽衣的跡象,並在疑似吸血鬼的嘴巴裡塞磚塊,以阻止他們繼續危害人間。波里尼說,掘墓人把磚塊插進這名女子的嘴巴時,力量大到弄斷她的若干牙齒。

不過,堪薩斯州的威奇塔州立大學教授摩爾詹森說,他在波蘭也發現類似的骸骨,而且雖然波里尼的發現很令人振奮,但「宣稱這是第一個吸血鬼,有點荒謬」。

吸血鬼傳奇故事在不同的文明都流傳千年之久,但當代的吸血鬼人物都起源自18世紀初期的巴爾幹半島與東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