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朝野合作推動?哪來的朝野阿(葉宜津說:黨團會反對,因為違反社會公平正義原則。)不要再賴了啦。都敢砍批馬英九不是了嗎?

第二:「政府近來許多施政都偏離軸心,一再忽視普羅大眾的感受:油電價補貼,計程車也在內;兩岸經貿鬆綁,受惠的是大企業和觀光業」嗯?之前是哪幾家報紙在大吹大擂開放三通跟中國觀光客的經濟效應,從選前大吹到前幾天的阿?現在良心發現要幫中產階級說話了阿?嗯?

第三:「台灣長年將汽燃費獨立徵收,其實形同變相對用油量較少的自用車主加重油價,已極為不公。」阿之前又是哪幾家報紙在替老劉的漲油價辯護?還說台灣油價漲價後最低勒?現在怎麼又這樣說了?前後矛盾之處要不要說明一下阿?

第四:「行政院舉步要前行,立法院拔腳卻要往後退」真是見鬼了,前幾天立法院才在抱怨行政院沒送法案給他們審勒,推卸責任都推到自家身上了,是不是阿?

第五:「只會塞糖給吵鬧者的政府,是不值得尊重的政府」會臭幹政府了ㄟ!聯合報系最近這幾天的社論表現很不尋常喔,中國方面有指示要砍批老劉內閣了乎?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4429851.shtml

一位家庭主婦對稅負不公的忿懣

【聯合報╱社論】

2008.07.17 03:09 am

朝野立委正合推營業車輛免稅的法案,引起廣大民眾的不平。家庭主婦王淑華昨日投書本報「民意論壇」,表達了她的滿腔憤怒:減稅減不到上班族,賺的每一分錢都要繳稅,政府減免、補貼的慷慨卻全要薪資族概括承受,這公平嗎?

在這篇「可恨!他們憑什麼免繳稅」的投書中,王淑華形容自己的怒氣像「火山」一樣,氣到極點。家住新竹的她,在油價和通膨壓力下,盡量走路、騎腳踏車;但當地客運一小時才一班,不自己開車,根本無法接送小孩上下學。她減少開車,照樣繳全額的燃料費;而各種營業車是道路最頻繁的使用者,汽燃費和牌照稅卻可獲全免。她問:為什麼安分守己、不懂上街抗議的老百姓,權益就被漠視?

這封家庭主婦的投書,其實反映了許多薪資階級心中的痛苦和忿懣。不只營業車免稅將形成「小車貼大車」的不公,政府近來許多施政都偏離軸心,一再忽視普羅大眾的感受:油電價補貼,計程車也在內;兩岸經貿鬆綁,受惠的是大企業和觀光業;政府不論發放近貧津貼或推動退稅,最後的成本終將轉嫁給薪資階級承受。作為社會及經濟最中堅的支撐力量,多數默默的受薪者卻只是政府施政的邊緣族群,他們負擔了沉重的社會責任,卻享受不到眷顧,這如何教人甘心?

以朝野立委正在推動的營業車輛免稅案為例,若為了減輕一般民眾的交通負擔,在油價危機期間對大眾運輸事業提供稅負減免,倒也不是不能理解的事。但是,朝野立委卻爭相胡亂加碼,將和大眾無關的貨運業、遊覽車、乃至車輛租賃業都納入「發展大眾運輸條例」修法的受惠對象,使其享受永久免徵汽燃費和牌照稅的特惠。這非但是名不正、言不順,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假藉「大眾」的名義來占「大眾」的便宜罷了!

朝野立委目前正傾力合作,希望趕在休會前推動此案強度關山;若這項法案依既有設計過關,將造成制度及用油、用路行為的嚴重偏差。第一,嚴重違反稅制的公平性:台灣長年將汽燃費獨立徵收,其實形同變相對用油量較少的自用車主加重油價,已極為不公。如果未來各類營業車種汽燃費和牌照稅均免繳,更將造成「營業者免稅、自用者卻要繳稅」的反常現象;如此一來,稅制不啻成為一部壓榨良民的機器。

第二,違反使用者付費原則:「使用者付費」是市場經濟運作的一大基本法則,根據此一法則,用路多的人應支付更多的道路使用成本方才合理。但若依立院現有的修法版本,未來勢必形成用路最多的車輛不必支付代價,反而是用路較少的自用車要代為負擔全部成本;可以想見,未來恐將出現道路破損而無力維修的窘境。

三,悖離節能減碳的精神:先前兩度調漲油價皆振振有詞提出「以價制量」的道理,希以高油價警惕使用者節能。現在油價漲勢不休,朝野立委卻要幫耗油最大的運輸業者鬆綁免稅;這麼一來,就算不是唱節能政策的反調,也足以將政策的原旨抵銷殆盡了。

行政院舉步要前行,立法院拔腳卻要往後退,這個政府左腳和右腳自相乖離,到底要走向哪裡?更令人質疑的是,不論政院或立院,推動政策的人心中各有其想像的「造福」對象,但他們的視野裡似未見普羅平民的身影?交通減稅案既要談照顧大眾,至少應先認清誰是大眾?

一封家庭主婦的投書,吼出了許多民眾胸中的不平:只會塞糖給吵鬧者的政府,是不值得尊重的政府;那些連基本的公平都不顧的朝野立委,人民不要再投票給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