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三峽大壩前最後一段擋水圍堰上月六日爆破拆除,象徵全線開始運作。雖然工程規模堪稱世界第一,但生態浩劫恐怕也要創下世界紀錄,連遠在千里之遙的台灣也遭殃。不僅影響漁業海洋資源,長江沿岸污染物也會隨著洋流抵達新竹以北,學者擔心,未來台灣沿岸恐將形成海洋死亡區或產生赤潮現象。

污染物會隨洋流漂抵台灣北部沿海

三峽大壩在二○○三年完成第一階段蓄水,水位達一百三十五公尺,而二○○九年全線蓄水完成,將達一百七十五公尺。在第一階段蓄水前後,國內學者即密切監測其對台灣的衝擊。

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教授陳鎮東以海測船、衛星遙測儀器監測台灣海峽洋流變化與其污染物傳送關係,最近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期刊(Jou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陳鎮東說,長江沿岸四億人口,污染量相當驚人,東海成為最大的污水放流場。在冬天東北季風與洋流作用下,污染物會漂到台灣北部沿海。根據他的研究發現,新竹、鹽寮、三貂角外海冬季污染比三峽蓄水前增加十到二十倍,經分析,污染源來自中國。尤其大壩未來計畫夏天蓄水、冬天排水,污染台灣的情況會更嚴重。

赤潮毒藻叢生 將形成海洋死亡區

污染物以磷、氮等營養鹽最多,過多的營養鹽將進一步造成「優養化」現象,亦即藻類大量的繁殖、死亡,並因其腐敗分解大量耗氧,導致水中溶氧耗盡,造成海底缺氧,其他生物無法生存,形成「海洋死亡區」。就像美國密西西比河口一千平方公里的死亡區,沒有任何生物存活。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教授龔國慶也發現,大壩在二○○三年蓄水後,海洋中的浮游植物優勢種—矽藻不見了,鞭毛藻等赤潮藻類取而代之,由於赤潮藻類有毒,海洋生物會因吃下毒藻中毒死亡,造成生態浩劫。

陳鎮東呼籲政府及早因應,以免為時已晚。而龔國慶也感嘆,人類永遠只顧眼前的利益,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之間的取捨,永遠學不到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