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前ㄧ陣子是指2004年。

前一陣子看過吳導的記憶裂痕一片,一點遲來的感想跟大家報告一下。
有個故事說,一個傢伙去算命,算命先生跟他說他最心愛的話花瓶將在明天中午十二點整破掉,第二天早上那位先生就關在房間裡,桌上擺了那個花瓶,寸步不離的看守它,時間一點一點接近中午了,十一點五十九分,那位先生緊盯著手錶跟桌上的花瓶,突然間砰的一聲,他老婆衝進房間,一巴掌把花瓶掃到地上,破口大罵:「叫你吃飯也不理,就在這裡看這爛東西,搞啥啊?」花瓶粉碎,時間十二點整。
一個預測,如果有著巨細靡遺的描述,那小練桑幾乎可以百面開的跟你說,這預測不會發生。預言要準,第一是片段式的敘述,「完整」描寫前因後果的預言是不可能會準。第二是已知的片段會促成預言事件的發生,如上述的小故事,算命先生的預言是花瓶破掉的主因,或是如記憶裂痕中所述,預知未來的戰爭是促成戰爭的原因。記憶裂痕一片唯一的敗筆就是結局,看到的未來片段並沒有使其成真,畫龍卻未點睛,失敗! 圖片是Matrix劇照,有異曲同工之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