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媽媽 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

Q:在第一家庭一連串弊案事件中,妳如何看阿卿嫂這角色?
A:她領人家薪水就必須忠心盡職,大家該鼓勵她。今天媒體利用她在這家庭的身分,硬要從她嘴巴逼問出對主人的看法和隱私,對她並不公平。有些事也許她不能講,或她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不知道怎麼講,又或者她看到的不像外界講的那樣,怎樣都不能講的情況下,媒體這樣做只是傷害她。
阿卿嫂從沒跳出來跟大家搶鏡頭,甚至大炳模仿她,她還抗議,「這死大炳,怎麼把我弄成這樣子?」認為大炳醜化她。其實這只是博君一笑,沒嘲弄阿卿嫂的意味。
Q:她曾說,自己只是個幫傭,第一家庭做什麼事與她無關,但又有苦難言,只能去拜拜?



很難瞭解老闆是非
A:老闆的另外一面,阿卿嫂看不到,她很難瞭解老闆所有是非。以她的單純善良,去拜拜也許是求神明讓這風波儘快平息,她又可以恢復以前很單純的工作環境,她只是希望好好做這份工,若她對主子不滿,也待不下去。
你說這麼少的薪水,為什麼她還願意這樣盡職、忠誠?為何這些事跟她無關,她還要每天接受這些指責?我想她對主人有一份很深的感情,尤其像她這年代的人,很重感情。或許她跟主人處的不錯,主人也關心過她,她才會不在乎薪水多少繼續留在這家庭,這都是外人看不到的。
Q:有人以「台灣垃圾」羞辱她?
A:這些人其實想羞辱的是趙建銘,只因為羞辱不到他,就隨便找這家庭最弱勢的人出氣,這只是凸顯罵人的人是非不清,阿卿嫂是這事件真正的受害者。
Q:這是否是因一般人對現狀不滿,無力改善,將壓力加到她身上?
A:這是中下階層的悲哀,無法當自己主人,無法判定真正的是非或自主的想做什麼事。每天看電視藍綠兩邊、連串政治事件,被這大氛圍拉扯著,扯到最後只好發洩,就有人到總統府前開槍、還有小兵想刺扁。
他們都在政治人物的煽動和輿論影響下,沒清楚的認定這樣做違不違法、身分是否適合發表這種言論?現在某些政治人物為了個人政治利益,連這麼單純珍貴的婦人家,都不惜犧牲,該治療的是這些人,還有媒體。



百姓生活沒信任感
Q:你怎麼看第一家庭的弊案?
A:如果每個人清楚自己的身分跟職責,盡責也守法,都沒這些問題。從揭弊的人來看,當立委揭發某件事後,證實若有不法,他就該交給這樣的機制處理,然後帶人民回頭來檢視司法處理的公正性,若能這樣監督,這制度不公正也難。
Q:但有人會說,司法檢調無法信賴?
A:這些法都是政治人物、國會制定、監督及修正的,然後你告訴全民,不信任它?這很不負責任。結果受害的是多數平民百姓,他們被操控,處在一個不安全、沒信任感的大環境下生活,何來國泰民安?你又如何要求我們遵守法律?他們自己身分角色都沒扮演好,卻一直要求我們老百姓要守著這樣的分寸,真是笑話。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