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作家經常從新聞事件報導中尋找寫作靈感,波蘭小說家巴拉(見圖,取自英國泰晤士報網站)就對二○○○年發生在波蘭西南部弗羅茨瓦夫的殘忍命案著迷,甚至根據命案寫成一本犯罪小說。但偵辦此案的警官讀完小說後,卻發現書中描繪的許多細節均未曾對外公布,只有警方和凶手才可能知情,巴拉因而遭警方指控為殺人嫌犯。究竟小說是虛構還是事實,民眾正等著看法院如何審理這起最受矚目的刑案。

超完美謀殺案 紀實or虛構

巴拉的犯罪小說「狂亂」,是以一名商人慘遭殺害的命案為基礎,這名受害者死前遭凶手凌虐,屍體被人從奧得河撈起時,全身傷痕累累,雙手被緊緊綁住,脖子上還套著絞索。

根據警方調查結果,死者並未與人結怨,生意也很成功,警方根本找不到他遭人謀殺的動機和嫌犯,儘管此案經電視報導而廣為人知,但數年來警方除了收到幾封自印尼與南韓網咖發出的奇怪郵件,聲稱此案為「完美謀殺」外,也沒有其他線索。

死者是作家前妻的朋友

五年後,警方突然接到一通匿名電話,叫他們去讀巴拉在命案發生三年後出版的小說,負責調查的警官大吃一驚,因為書中有許多殘忍的謀殺細節,只有凶手本人才可能知道,警方進一步調查後更發現,死者竟是巴拉前妻的朋友。

巴拉隨即被捕,他聲稱曾被警方毆打逼供,因為警方把小說視為凶手的真實自傳,而非虛構作品。巴拉表示,書中內容大多是他搜集相關新聞報導的結果,加上一些想像的情節。由於證據薄弱,警方不得不釋放巴拉。

警方鍥而不捨的調查,發現巴拉曾到印尼與南韓潛水度假,時間正好與警方接獲來自這兩處地點的古怪郵件相符。接著警方查出,巴拉在死者屍體被發現四天後,曾賣出一支手機,款式正好與死者擁有的手機相同,而警方也一直找不到死者的這支手機。

為證明自己清白,巴拉主動表示願接受測謊,而且順利通過,但他在回答每個問題前,刻意停頓許久,這種作法可能讓嫌犯掩飾說謊的跡證。警方則向法官表示,巴拉可能是利用他在潛水時學會的呼吸技巧,避免露出馬腳。

巴拉的辯護律師主張,此案缺乏直接證據,就像「小說情節」一樣,但巴拉的前妻卻作證說,巴拉有強迫症,即使兩人離婚後,他還是想要控制她的交友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