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史丹佛大學與法國蒙彼利埃第二大學的科學家指出,在冰雪覆蓋的北方植樹造林,會產生與在熱帶森林造林截然不同的效果,實際上可能會加劇全球暖化。

這篇研究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九日的網路版。研究人員使用電腦三度空間模擬方式,研究大範圍濫墾濫伐森林的效應,並觀察在不同緯度地區植被的利弊。

這篇研究指出,雖然雨林藉由吸收二氧化碳與製造反射陽光的對流雲層,有助於替地球降溫,但加拿大、北歐斯堪地那維亞與西伯利亞森林的茂密植被,反而吸納這些原本會被雪反射回太空的光線。因此,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在熱帶地區造林才會有助於緩和全球暖化,但在北緯五十度以上的高緯度地區植樹則產生反效果。

研究顯示:雨林才有助降溫

研究人員說,在諸如美國與歐洲絕大部份等中緯度地區,種更多的樹對於改善氣候變遷只有邊際效應,唯獨熱帶雨林才有助於減緩全球暖化。

共同作者之一、卡內基研究所研究員卡戴拉說:「如果談的是復育森林以對抗全球暖化,解決二氧化碳的問題可能還不夠,我們還必須考慮這些舉措是否會製造反射陽光的雲層,或是反而遮蔽了積雪凍原,吸收了陽光。」

不過,研究人員也不贊成為了對抗全球暖化而大砍北方森林,畢竟森林還具有提供動植物天然棲息地、保存生物多樣性、生產具經濟價值木材等目的。卡戴拉說:「保育生態體系乃是防止全球暖化的首要目標,而摧毀生態體系來防止全球暖化,不僅有違常理,而且會有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