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高齡化現象的影響之一,就是越來越多膝下無子或老來無伴的族群將寵物當作人一般疼愛,再加上原本就存在的廣大愛狗(貓)人士,使得人類與狗貓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比例大增。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業者因此紛紛推出如寵物日光房、寵物柵欄、貓咪牆壁攀爬架等,專為寵物量身打造的住宅設施,提供飼主與寵物更高品質的生活空間。

據日本寵物飼料工業會的調查顯示,日本有六成寵物狗,另外還有高達約八成的寵物貓都是飼養於屋內。然而,人狗(貓)一家親也必須面對如家具裝潢被寵物毀損、寵物體臭或排泄物臭味,以及害怕貓狗的客人來訪時所引發的混亂等問題。為了解決飼主類似問題,各種寵物專用住宅設施因此應運而生。

神奈川縣一名五十一歲的男性上班族,為了讓家中兩隻迷你臘腸狗能有充分的活動空間,隨時享受日光浴,二月在和室外設置了寵物日光室。現在,家人常陪著寵物在日光室裡度過優閒時光,他七十二歲的母親很滿意地說:「和以前在客廳裡陪寵物玩的感覺不同,這是一種全新的新鮮感受。」

日本外部空間設計建築公司「東洋EXTERIOR」表示,最近寵物日光房的訂單日益增加。這種日光房不僅施工過程簡單、價格大眾化,平時可作為寵物的休憩場所,客人來訪時,還可將寵物隔絕於寬敞空間中,若來訪客人也帶著狗狗,還可以充當狗狗的聚會場所,可說是一舉數得。

其他業者也推出像是裝設於家中主要通道,防止寵物在客人來訪時爆衝的「寵物柵欄」,或是標榜防滑、抗菌及除臭的「寵物專用墊」,還有裝設於家中牆面,讓貓咪自由爬上爬下的「貓咪攀爬架」,以及設於門口,讓狗狗散步回來後可以用熱水洗腳的「寵物洗腳槽」等,都是近年來大受歡迎的住宅寵物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