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發表調查報告指出,超過七成六業者以極不人道方式屠宰豬隻,也就是說,台灣每年有超過六百萬頭豬在死亡前飽受虐待與折磨,與七年前調查相較,完全沒有改善。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昨天下午也同步發起「來台觀光拒吃豬肉」運動。

未遵守人道致昏規定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從前年六月開始,到二十一縣市、二十七個公立肉品市場與屠宰場,共七十二條屠宰線調查發現,有高達五十五線(佔七十六點四%)不僅未遵守「人道致昏」規定,還以各種慘絕人寰的方式滅口,包括直接割喉放血、單腳吊至半空中、棍棒敲擊或鐵鉤勾起上顎再割喉放血等,豬隻在極度恐懼、緊張、掙扎下死亡,體內激素釋放全身,嚴重影響肉質衛生。

透過公布的影帶可清楚看到,台南市肉品市場為方便收集豬血,將豬倒吊,再割喉宰殺,血水四濺,所有的豬都驚恐哀嚎;台中大安業者則將豬趕入圍欄,用鐵鉤勾起豬上顎,再以尖刀割喉;高雄岡山甚至讓被倒吊的豬成「空中飛豬」,在半空中擺盪。新竹的豬則在意識清楚下被切斷喉管,丟入燙毛池。

台南市社區大學講師晁瑞光也沈痛表示,以後再也不敢喝豬血湯了,豬血裡摻雜了被宰豬隻因緊張掙扎所排出的屎尿,惡心至極。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屠宰豬隻應先「人道致昏」,上述屠宰方式已違反畜牧法與動物保護法,最高可處十五萬元的罰鍰,但農政單位對此視而不見。農委會防檢局則說,五年多來,已對違法的一百三十二場次開罰,今天將找各縣市的肉品市場開會檢討,要求立刻改善。

業者迷信電宰不好吃

陳玉敏說,事實上,人道電宰一頭豬處理費用為一百九十元,而非人道的人工屠宰卻要二百九十元,業者迷信以為電宰豬肉不好吃,寧願選擇人工屠宰方式,但在屠宰前讓豬隻處於驚恐下,不但消耗體內蛋白質,且保存性與保水性比較差,對肉品品質反而造成不良影響。

包括主婦聯盟、綠黨等民間團體也發起抵制、拒吃非人道肉品,呼籲在未獲改善前,不要到傳統市場買豬肉。相關抗議行動可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站http://www.east.org.tw連署。

部分豬未完全擊昏 肉市坦承缺失

〔記者廖雪茹、洪美秀、蔡智銘、洪瑞琴/綜合報導〕新竹縣肉品市場總經理彭朋栓坦承,肉品市場豬隻屠宰前並未完全擊昏,而採人工放血,主因是避免豬肉變黑,引起消費者誤會。

他說,肉品市場的豬隻屠宰過程確有缺失,迄今尚未有更適宜的屠宰法。但強調市場近期內會開會檢討,盼在豬販、消費者與人道護衛者間取得平衡點。

台中縣大安肉品市場副主任陳重仁則指出,大安肉品市場一天大約要屠宰一千二百頭豬,都是採用政府規定的電宰方式,使用夾豬器固定豬隻後電擊頭部,讓豬隻失去知覺,再以尖刀刺入喉嚨放血。

過程都有獸醫師監督

陳重仁強調,豬隻經過放血平台後,依規定就是要吊掛離地,避免受到污染,然後再經過燙槽、脫毛、剖腹取內臟等程序,過程都有獸醫師監督。

陳重仁表示,由於豬隻經過電擊只是昏迷,因此在放血的過程中,還會扭動身體,保育人士或許認為這樣是「虐殺活豬」,但若將豬隻電擊到完全死亡,恐怕豬肉也無法再使用。過去曾有專家研究以水槍射擊豬隻頭部,使其死亡的宰殺方式,但因射擊的位置難以固定,最後失敗,還是回到電擊的方法。

南市肉品市場總經理郭朝武表示,肉品市場屠宰業務均委外,對業者沒有法令約束力,會盡力道德勸說,要求業者遵守作業規範。不過,郭朝武也表示,一般正常豬隻屠宰作業,都是先電昏了再放血,但是每頭豬大小、體質不同,難免會造成電昏過程有所疏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