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稱它為「機器水蛭 」、有人叫它「毛蟲機器人」,美國學者最新研發的「心臟登陸機」(HeartLander)是個極微小的機器裝置,不用開胸剖腹,就能深入心臟進行治療,堪稱醫學界重大突破。

改良後可注射幹細胞
由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研發的機器水蛭,長度只有兩公分,重量約60克,兩端各有一個吸盤,它像水蛭一樣,只要在胸腔下方插管,就能經由管道鑽入人體,還能緊緊攀附在心臟上,醫生可由外接線路遙控,讓這隻「水蛭」爬遍心臟表面各處,甚至到達心臟背面。
醫師已經利用豬隻研究,證實機器水蛭能順利把模擬藥物注射到心臟,並裝置心律調整器的電極,不需全身麻醉,豬的心臟在手術全程保持跳動,事後檢驗也未發現心臟有任何受損跡象。

4年內進行人體實驗
學者表示,未來改良過後的機器水蛭,還可能經由類似手術注射幹細胞,或清除受損的心臟組織,加快病人復元時間。學者下一步計劃利用綿羊實驗,3、4年內進行人體實驗,如無意外,6年之內手術就會更趨成熟,普及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