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鐵達尼號一九一二年四月十五日從英國南安普敦駛往紐約途中失事沉沒,是航運史上最可怕的災難之一。專家如今相信,這艘豪華巨輪啟航之前,災難已經注定。研究人員指出,即使鐵達尼號在處女航中未撞上冰山,其脆弱的結構也會讓它禁不起任何海上暴風雨吹襲。

傾斜10度 船身已斷裂

英國週日電訊報十日報導,研究人員找到先前未發現的鐵達尼號船體龍骨,並加以攝影、分析後,發現這些船身構造的瑕疵,而這些瑕疵也縮短了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後能持續浮在水面上的時間,致使救生艇救援不及,讓受困船上的乘客及水手葬身海底。

在一九九七年好萊塢電影「鐵達尼號」中,這艘豪華巨輪撞上冰山後船艙進水,水的重量使船艏沉入海中,船尾高高翹起,隨即船身傾斜達四十五度時斷裂兩半,沉入海底。這也是目前有關鐵達尼號沉沒之謎外界普遍接受的看法。

然而,在美國「歷史頻道」與孤狼紀錄片公司合作的新研究計畫中,研究人員發現,鐵達尼號船身傾斜十度時便已斷裂,而在任何暴風雨中遭遇巨浪,都可能出現這種情況,更何況是在撞上冰山之後。

兩年前,一艘小潛艇找到一些先前未發現的鐵達尼號殘骸並加以攝影後,有關鐵達尼號設計有重大瑕疵的線索,開始浮上檯面。研究人員分析影像畫面後,能夠精確算出鐵達尼號船身斷成兩截時的傾斜角度。

設計不良 船廠早知?

這個研究團隊還找到船身兩組「延展接頭」的殘骸,這種接頭裝在接近船艏及船尾處,目的是讓船身遭遇巨浪時能發揮更大彈性。然而,相關分析卻發現,這兩個接頭設計不良,可能就是導致船身傾斜十度時就斷裂的原因。

為證明這個推論,該研究團隊從鐵達尼號的姊妹艦─不列顛號殘骸尋找相關線索。不列顛號同樣由貝爾發斯特的「哈蘭與伍爾夫船塢」建造,一九一六年在地中海誤觸水雷而沉沒。研究人員發現,不列顛號已更改設計,並多裝一組延展接頭,令人懷疑造船廠當時已知鐵達尼號的設計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