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17歲田徑女將驚傳意外

〔編譯陳泓達/綜合十日外電報導〕十七歲的美國田徑好手艾麗兒.紐曼原被譽為明日之星,今年四月初卻突然暴斃,經解剖後發現,其死因疑似過量使用內含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的肌肉痠痛藥膏。這是首宗因使用運動藥膏而致死的案例,震驚國際體壇。

痠痛藥膏均含水楊酸甲酯

專家指出,水楊酸甲酯具鎮痛作用,又稱冬青油,效果比阿斯匹靈更快,美國嬌生公司製造的知名運動藥膏「奔肌」(Bengay)、Icy Hot及大多數痠痛貼布和紅花油、萬金油、曼秀雷敦等外用藥,均含該種成分,在適量使用、正常代謝的情況下,應不至於嚴重影響健康,除非過量使用或長期飲用葡萄柚汁等減緩肝臟代謝的飲品,才可能讓身體累積過多水楊酸甲酯而導致中毒。

紐約市法醫室八日宣佈,紐約聖母高中越野賽跑選手艾麗兒體內的水楊酸甲酯含量,高達安全劑量的六倍多,此外,她還敷貼內含相同成分的痠痛藥布,以及另外一種不明藥物,體內的大量水楊酸甲酯,係因長期使用累積而成。

長期猛擦、猛貼導致中毒

艾麗兒曾任母校田徑隊長,常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賽事,獲獎無數,卻在四月初參加一場派對返家後暴斃。她的母親愛麗絲表示,艾麗兒經常使用奔肌加強型消除疼痛軟膏(Ultra Strength Bengay)和其他痠痛藥膏,以舒緩腿部肌肉痠痛,死前兩個月還出現倦怠和呼吸急促等症狀。

里奇蒙大學醫學中心專家阿蘇拉指出,長期使用比偶爾使用更危險,運動後體溫升高,會加快人體對水楊酸甲酯的吸收速度。

也可能體質特別容易吸收

專家研判,艾麗兒體內的水楊酸甲酯含量極為異常,她要不是過量使用這類痠痛藥膏,就是體質特別容易吸收有毒物質。

愛麗絲表示,她到現在仍無法相信愛女是因為使用運動藥膏而過世,「沒想到,連藥房賣的藥也不安全」。

嬌生公司則向艾麗兒家屬致哀,並發表聲明,提醒消費者在使用任何一種非處方藥品之前,都必須詳閱包裝上的使用說明,以確保藥品的安全使用。

奔肌加強型消除疼痛軟膏包裝盒上的使用說明標示,該產品每日使用不得超過三到四次,若皮膚出現紅腫或有刺激感、疼痛持續十天以上,即應停止使用,就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