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娃吃最少 唯一倖免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吃魚很好,但吃到污染的魚就不妙了!台北榮總發現,一家五口有四人因長期吃遭到汞污染的魚,結果集體慢性汞中毒的罕見案例。唯一倖免的是家中一歲小孩,由於年紀小,魚肉吃得少才未中毒。

血汞含量 容許值四倍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這家女主人參加環保單位舉辦的髮汞檢測,發現測得的髮汞值很高,加上她一直感到很疲勞、容易感冒及鼻子常常過敏等,於是到醫院抽血再做檢測,結果發現血汞值為八十ppb(十億分之一),為一般容許值的四倍。

吳明玲解釋,目前國內並沒有訂定血汞的標準,台北榮總毒物科實驗室對血汞的容許值為二十ppb,主要取決於訂二十ppb,有九十%的民眾可以通過這個標準,國外毒物科實驗室對於血汞的容許值則多訂在十ppb。

經過進一步的詢問,這名女主人沒有吃中藥、工作及住家沒有汞暴露,飲水檢測也沒問題,最後決定從飲食查起。

一天三餐 至少兩餐吃魚

女主人表示,她認為吃魚很好,一天三餐至少有兩餐會準備魚肉。為慎重起見,醫師要求這名女主人將買來的魚送到實驗室檢驗,結果發現魚身上的總汞含量零點三ppm(百萬分之一)到零點九ppm都有,而總汞當中,又以甲基汞對人體的危害最大,約佔總汞八十%左右。

經計算這名女主人平時所食用的魚肉甲基汞含量為零點二四ppm到零點七二ppm,一般認為超過零點五ppm就是偏高,醫生懷疑應該是吃魚引起。

魚送驗 甲基汞含量偏高

吳明玲指出,目前衛生署對洄游性魚類甲基汞含量標準訂在二ppm以下,這名女主人送來的魚甲基汞含量都沒有超過這個標準,但有偏高的情形,長期食用可能會產生慢性汞中毒的風險。

這名女主人發現吃魚吃出問題之後,乾脆全家都到醫院抽血檢驗,結果發現先生及兩個讀幼稚園的小孩血汞全都超過容許值,兩個小孩的血汞更高達一百至兩百ppb。

小孩過動 言語發展遲緩

吳明玲表示,小孩對汞的敏感性較高,加上體積小,因此血汞值會較成人高出許多,孩子在學校有過動的情形,言語發展也出現了遲緩。

經過半年多來停止吃魚肉及給予排汞藥物治療,目前這家的男、女主人不適症狀已經陸續獲得改善,兩個孩子還在追蹤治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