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尼爾森的調查,台灣是全球第二大最愛儲蓄的國家。過高的儲蓄率對現代經濟並非好事,減少消費與投資、降低經濟成長率。歐美國家的人民很少儲蓄,主要受凱因斯經濟理論的影響,普遍認為消費與投資是活絡經濟、增加就業和成長的重要途徑之一。


等同打政府耳光
同時,國家的福利制度漸趨完善,人民無須擔憂養老、失業與患病的問題,可以放心消費。對現世生命享受,以及反對把財富留給兒女的個人主義思想也促進了消費行為的盛行。這些無關道德,反被認為有益社會。
台灣和許多亞洲國家剛脫離農業社會和小農經濟不久,儲蓄仍是根深柢固的習慣,為的是生活安全感。國家福利機制不完全,救濟和保障不足,人民對未來沒信心,憂心生老病死的負擔,不敢痛快花錢。
此外,把財富留給後代仍是流行的想法。大量消費會被自己和社會看成敗家喪德,浪費墮落的紈袴行為,即道德危機。
儲蓄有預期經濟衰退的心理,會抑制消費。其結果可能墜入:少消費─少投資─經濟成長減緩─收入降低─消費能力銳減的惡性循環。台灣的經濟衰退,隱藏性失業增多,收入減少,對未來沒信心,人民儲蓄不敢消費,等同打政府耳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