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不管是偷藏餅乾罐,還是否認打爛了玩具,普天之下的小孩,大概三不五時都會撒個小謊。行為專家一日披露的研究顯示,孩子學會騙人的年紀,可比我們過去認為的早得多,看似天真無邪的嬰兒,其實早在六個月大的時候,就會耍耍小手段欺騙父母了。

耍小手段 吸引爸媽注意

心理學家過去認為,發育中的腦部無法進行複雜的騙術,一直要到四歲腦部發育到一定階段,孩子才會知道如何騙人。

但英國朴茨茅斯大學心理學系的瑞迪教授研究五十多名孩童,並訪談父母後,發現嬰兒最早從六個月就會學著如何騙人,簡單的小騙術,讓他們訓練出往後使用更複雜的騙人手法技巧。

瑞迪根據研究,歸類出六個月到三歲大的孩童會使用七種騙術:嬰兒還在襁褓之中,就知道利用假哭或假笑等伎倆博取注意力;八個月大之前,就知道怎麼隱瞞不該做的事,或試著分散父母注意力;兩歲前,嬰兒可能就會用更高竿的手法騙人,例如父母威嚇要處罰時,如何虛張聲勢等。

假哭 最早的欺騙形式

瑞迪教授說,假哭是最早的欺騙形式之一,就算沒有甚麼,嬰兒也會用假哭博取注意,如果他們哭的時候稍有停頓,注意媽媽有沒有回應再繼續哭,就可以知道他們又在耍手段了。

這份研究顯示,嬰兒可清楚分辨他們耍的伎倆有沒有效,顯然就像所有成年人說謊時一樣,只是成年人說謊時,更有道德負擔而已。

瑞迪說,孩子會利用小伎倆,判別在特定情況下,哪種騙術有效,也會從中學到說太多謊的負面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