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陸霖
中研院社會學
研究所副研究員


Q:很多女人都說,亞洲已開發國家裡,台灣男人穿的最醜,進步速度也最慢,為什麼?
A:現在男性雜誌都教你弄什麼髮型,髮質是硬還是軟,用什麼髮蠟。洗臉要七個步驟,三罐東西。這在我那個年代都是很娘娘腔的行為,可是現在有這些行為才叫優質男人。

台灣男人成熟度不夠
優質男人連肢體語言都強調要女性化,而女性化很適合服務業。像我去蘋果電腦買東西,若缺貨,我心理很挫折,男店員除了強調眼神接觸,用種很CARE的態度說很抱歉;連肢體語言也跟空姐一樣,而空姐一直被認為是女性典範。
台灣社會已漸漸轉型為以服務為主的社會,可是傳統的男性特質就是強調不斷衝刺,這種特質在現代能做什麼工作?當快遞?還是送披薩?當一個男人不敢露出女性化特質、溫柔的表情,就很難服務別人。所以現在覺得噴香水就是娘娘腔的人,就有危機。
兵役是台灣男人改變比較慢的關鍵。兩年在密不透風全是男人的小團體裡,軍隊就是教你如何一刀刺向敵人,可是當人想拿刀刺敵人時,會露出抱著小白兔的溫柔表情嗎?男人在這種環境裡,很難改變,新加坡跟香港就沒有這個問題。
所以,現在台灣男人有學習打扮的壓力,但沒有成熟的壓力,台灣男人成熟度很不夠。

Q:何謂男人的成熟?
A:就是一個男人可以發展出生活的趣味,以一種更深更廣的獨立性跟身分接觸外部社會。
一般男人會對女人喜新厭舊,這在生物學上是對的,但我個人倫理觀不這麼認為。所以當這種感覺出現時,我就要懂得怎麼處理,這就是心理的成熟。我看到很多人很輕易生孩子,當爸爸有這麼簡單嗎?我就做不到。

懂人生趣味才是魅力
台灣男人不了解承諾跟尊重的意義,承諾就是從開始的Time1到中間的Time2到結果的Time3,自己可能在Time2覺得厭煩,就像玩朋友的小孩覺得很可愛,但半小時就開始受不了,這時要怎麼處理?
可是台灣的環境沒有典範或養成教育讓男人學習成熟。社會的象徵人物處理事情也不成熟,像我們的政治人物要是在國外,大概人生早就完了。國外的男性雜誌會提供很多這類學習。不同國家價值不同,日本男性雜誌就會定義會料理的男人才是好男人,其他國家的雜誌可能會定義一個將園藝玩得又深又廣的高手才是好男人,有的則是脫下西裝跟小朋友打棒球,才是新好男人。
有些日本男性雜誌裡是沒有女人的,男人不用藉由女性來界定自己的價值,這就是charming(魅力),跟attractive(性吸引力)不同。台灣男人還停留在用性吸引力界定自己的階段,所以男性雜誌只停留在教你如何調情,如何shopping。
其實一個好男人不是用錢去買品味幫自己加值,而是在穿對衣服後,還懂得怎麼談吐,拿捏講話分寸,有豐富的人生趣味,成熟面對社會,這才是charm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