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昭姿
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

Q:因不孕,妳承受哪些痛苦?
A:很多人對於不孕症患者,連基本的慈悲都沒有。以前我上CALL IN節目,有觀眾打來說:「像你們這種不孕的人,應該讓物競天擇自然淘汰掉。」說完就掛電話,我只能愣在那邊傷心。很多人說不孕症又不是病,妳幹麼那麼痛苦,想開就好了。我想對講這句話的人說,父母過世又不是病,為什麼會痛苦,不是想開就好了嗎?還有人跟我說親生的跟收養的一樣好,但說那些話的人,自己小孩都是親生的。我碰過講話不厚道的人,當發現自己女兒也不孕時,就無法對女兒說出同樣瀟灑的話。
9成男人會猶豫
我認識不少人年輕時就知道自己不孕,獨自承受這個秘密不敢交男友,也不敢結婚。因只要一談戀愛,總有一天會面臨要不要告訴對方不孕的問題;不談戀愛就不用面對。我問過很多男人,若婚前知道女友不孕,能不能接受?90%的男人都告訴我會猶豫。我跟先生大學開始交往,當時問他介不介意我不孕,他也說不介意,但我心想,你20歲說沒關係,30歲時會不會就有關係?人是會改變的。
我跟先生在領養小孩前,都不參加同學會,因為大家都拿小孩的照片跟我炫耀。我心裡難過,還要稱讚對方的孩子很可愛。後來我領養了小孩,絕對不四處放他的照片,我擔心身旁也有個生不出來的陳昭姿。


Q:你結婚後怎麼處理不孕問題?
A:婚後,我婆婆一直希望抱孫子。但我先生的哥哥只有兩個女兒,有一次他跑到我先生的辦公室吵架,說:「你不生,害爸媽一直逼我生(兒子)。」他說壓力大,也沒錢養那麼多孩子。我和先生不敢跟婆婆說我不孕,就先用工作忙當藉口,不斷做各種人工生殖。我那時心想,只要成功了,就能解決這一切。
我先生的二姐也不孕,最後她領養了自己先生兄弟的女兒,這對她婆婆來說沒差,因為孫子都是他們家的姓。我那時看了這個例子很害怕,怕我先生的哥哥因為沒錢養第三個小孩,也會把其中一個女兒過繼給我們。但我先生保證不會發生這種事。
後來我領養小孩,推動代理孕母。當時我寫信給婆婆:「妳女兒因子宮內膜異位症沒生孩子,我以為你也能理解我。為了生孩子,我能做的都做了,不該做的也做了。如果我是你女兒,你會怎麼想?」半年後,婆婆帶著紅包來,表示接受我領養的兒子。


孩子能帶來快樂
很多人都把傳宗接代污名化,但我其實完全能理解婆婆想抱孫子的想法。家族裡的人都4、50歲了,開始邁向人生終點,家裡氣氛很沉悶;要是有個孩子在家裡跑跑跳跳,真的能帶來生氣跟快樂的感覺。
以前有社工想開不孕輔導課程,後來發現沒人願意來上課。因被輔導就代表接受不孕事實,但沒有人願意接受,所有人都想解決不孕。小孩代表生命的延續,大家都希望擁有這種安慰。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