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媽媽
職業婦女

Q:你在職場上看到很多女性不想結婚也不想生孩子,對單身女人的觀察?
A:我覺得不結婚很可惜。女人有柔軟的天性,不結婚就沒機會發揮照顧人的那一面。單身女人會慢慢喪失這種女性特質,因不需要跟任何人妥協,也不需要照顧人。年紀愈大,人格就愈來愈固定,更不想改變。單身女人在20歲時過20歲的生活,30歲依然過20歲的生活,到了40歲還是過20歲的生活,永遠停留在同一個階段。

24小時待命面對挑戰
已婚婦女就不一樣,需要24小時待命面對各種挑戰,還要跟先生、小孩在生活上不斷拉扯妥協,這會培養出解決問題的各種能力。且有小孩後,知道有怎樣的媽媽就有怎樣的小孩,就會想努力提升自己。
我觀察到身邊的女性朋友,若50歲還沒結婚,就會對生命全面失去熱情。他們之前因沒有家庭,把精力都投進工作跟興趣,但到了這個年紀,事業發展都差不多了;且一人飽就全家飽,沒家庭跟小孩促使自己繼續努力工作,就把工作當例行公事,不會想求什麼發展。當人對工作沒熱情,對興趣的熱情也開始消失。年輕時一直花時間在興趣上,到50歲熱情也消耗的差不多了。
我有個朋友每年出國旅遊,能去的國家都去了,到了50歲,體力比較差了,對出國也提不起勁了。而且單身中年女人早就超過適婚年齡,很容易全面放棄自己的外表。我常看到4、50歲的單身女人,連衣服都不買了,因為覺得沒必要,永遠穿10年前買的衣服。
Q:很多女人不想結婚是覺得結婚對自己沒好處,你贊成嗎?
A:女人現在不想結婚是因覺得沒差,等到年紀愈大,就覺得差別很大。人會老會病,難道年紀大時自己要一個人去看病?我一想到老年生活,真恨不得多生幾個,讓小孩可輪流照顧。

丈夫非被動「碰」來的
經濟上也只能靠自己。當單身女人覺得婚姻重要時已經來不及了,男人到了50歲還勉強有辦法結婚,但女人到50歲要嫁給誰?透過結婚生子的過程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每個人當然都知道自己喜歡、討厭什麼,但不見得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家庭生活裡會面對很多挑戰,會讓你更了解自己。例如跟先生為了錢爭吵,才會發現自己對錢的態度。我覺得自己只有辦法了解自己1/3,透過先生小孩讓我了解另外2/3。工作無法讓你知道這一點,因為工作衝突通常不會挑戰內心最深處的價值。
有家庭的女人,中年以前要花超過一半的心力在家庭,剩下的才能放在工作跟興趣。所以等小孩大了,退休後,可把重心轉到自己的興趣上。人生每階段都有不同重心,是很棒的事。很多女人說不結婚是因碰不到好對象,但丈夫不是被動「碰」來的。這麼多女人事業有成,可以用執行project的方式為自己找個丈夫。女人沒婚姻小孩,真的會喪失人生最重要的過程跟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