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韋帕颱風被氣象專家稱為「猛爆型颱風」,因為它生成快、速度快、增強的爆發力猛烈,短短2、3天就長大而能侵入台灣。為什麼和以前我們了解的颱風不同了呢?答案是:氣候越暖化,颱風越強烈。

海溫上升雨量增
大氣科學家們在上期的《科學人》雜誌撰文指出,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暖化,讓海洋溫度上升,增加海面蒸發速率,這2項因素使颱風增強。事實上,海洋只要暖化一點點,就可能使更多的熱帶擾動升級成颱風,熱帶風暴的威力也會增加,並帶來更多雨水。當然,颱風(別處稱為颶風)數量的多寡還要看聖嬰、反聖嬰現象,韋帕颱風就是反聖嬰現象的產物。
1970年起,全球暖化造成海溫增加攝氏0.6度,雖然聽起來很小,卻能大幅影響熱帶風暴的強度,於是卡崔娜颶風經過墨西哥灣暖流的加持而壯大,就夷平了新奧爾良市的靠海地區。海溫只要上升攝氏1度,颱風雨量即增加19%,風力的強度就增高一個等級。現在科學界已經了解到,熱帶海洋上的暖渦、暖洋流以及厚暖水層,正是孕育超級強烈颱風的子宮。
有些科學家質疑地球暖化說,認為是極端環境主義者的誇大言辭。可是最新出爐的聯合國跨國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彙整國際間最新的科學資料指出,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真的是全球暖化的主兇,其可能性高於90%,絕非無中生有。上一次的在2001年的報告中,則認為此可能性高於66%。

抗暖化刻不容緩
今天的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與工業革命前相比,大約增加了35%,主要的增加時間在1956年到2005年,亦即20世紀的後50年間,地球暖化上升了攝氏0.65度(誤差加減0.15度);造成1993年到2003年間海平面上升了3.1公釐。影響極其深遠,包括冰河和南北極冰山的融化,動植物的遷徙與改變,土壤濕度與水資源的變化,颶、颱風增加也增強……其結果如何,科學界並不確定知道,但有一個結果是確定的:至少在未來一千年內,植物、動物和人類將與氣候變遷的結果福禍相倚。所以,為了自己的現在和子孫的未來,立法抗暖化已刻不容緩,而台灣在這方面須迎頭趕上,絕不能讓如此的好山好水逐漸銷蝕變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