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4/today-int4.htm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章魚(八爪魚)的英文「octopus」源自於古希臘,意為「八隻腳」。但泰晤士報十三日報導,科學家最近利用魔術方塊等玩具對章魚進行觀察實驗後認定,章魚在水裡行進時,主要使用最後面兩隻觸手,而其餘六隻觸手只在捕食時派上用場,在行進時卻是閒置的。因此,從功能上來說,章魚的「八爪」有六隻實為手臂,而另外兩隻則是腿。

研究發現章魚慣用後面兩隻觸手行進

主持這項實驗的海洋生物專家利托女士表示,章魚要游泳時,先用後面兩隻觸手把身體往前推,再用另外六隻觸手讓自己往前游,在岩石或海床上活動時,也多半使用後面兩隻觸手。此前,一般認為章魚八隻觸手具有兩種不同功能的分組,一組用來在水中推進,另一組則是像人類的手一樣,用來操控。

這項在歐洲二十處海洋生物館進行的研究,原本是要觀察章魚在活動或進食時,是否像人類有左右撇子之分,偏愛使用哪一側或哪隻觸手,抑或每隻觸手都可靈活運用。

研究人員是在分析二千多份觀察章魚的資料後,得出上述結論。在研究過程中,研究人員觀察到,當章魚被纏住時,也會使用從前面算起的第三對觸手來協助自己脫身,雖然頻率比使用前面兩對觸手來得少,但已超出研究人員的預期,所以這三對觸手都可稱之為「手臂」。

大多數人習慣用右手,也有一部分人慣用左手,人們戲稱為「左撇子」,那麼章魚有那麼多隻觸手,牠們是否也有慣用的「手」呢?關於這一點,研究人員發現,章魚並沒有特別偏愛使用左側或右側的觸手,章魚的眼睛角度朝前,會比較常使用在其視線範圍的觸手。至於先前有研究指稱,有的章魚慣用一側觸手,其中一個解釋是,這些章魚可能有近視或視力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