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研發出一套能讓器官在人體外「存活」三天以上的醫療系統,除了可延長捐贈器官的保存時限、增加可捐贈器官數目,因而大幅增進器官移植成功率,還為治療腫瘤及肝臟疾病提供新方法。

報廢器官可用作移植

英國《周日電訊報》廿二日報導,牛津大學的科學家能讓器官跟人體血液循環系統分開後,仰賴一套人工血液循環系統存活,時間長達七十二小時以上,是目前保存期限的四倍。

研究人員在實驗手術中,將一枚肝臟從人體中取出後,連接在一個有幫浦跟人工血管的機器上。含有氧氣跟養分、能讓肝臟保持存活的新鮮血液,以在正常體溫經由幫浦輸入肝臟。

報導指出,這是醫學技術的突破,醫學界也寄望藉這項技術,讓一些以往無法使用的受損器官變成可移植器官;乃至從心臟已停止跳動達一小時的病人身上取下器官供移植,使可供移植器官的數量增加五○%以上,並間接減輕因器官捐贈者不足而引起的諸多難題。

科學家還發現,器官跟人體分開後,會變得有自我修復本身損害細胞的能力。他們認為,這種自我修復能力自有道理,跟人體分開後,這些器官不必再負擔正常人體運作的「重責大任」,而得以休息養生並恢復功能。

體外治癌免除副作用

同時,由這套技術衍生出來一種治療癌症方法,可在跟人體分開之後的器官上,施以高劑量化療,而不至對人體本身產生不良副作用。

牛津大學研究器官移植的佛連德教授表示:「就治療上來說,一個器官如果能跟人體分開的話,所能接受治療的方式跟範圍就大得多了。我們有足夠證據顯示,能將一個跟人體分開前已嚴重損害的器官,恢復它的正常功能。」

這套技術也可運用在因酗酒及肝炎而引起的肝臟疾病治療上。科學家希望,未來也能應用在肺臟、腎臟、胰臟等器官上。一切順利的話,醫學界在五年內即可廣泛運用這套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