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見》20周年,首度發表台灣人看世界民調,結果發現,整體國際視野僅局限在少數國家,不夠宏觀。值得警惕的是,中國大陸的快速竄升,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也愈趨重要。

在「世界是平的」年代裡,面向國際、擁抱世界,與國際接軌,已經是台灣未來出路的不二選擇。首先,從調查顯示,台灣人的世界觀,眼界似乎只局限在少數國家,不夠宏觀。

心儀國家 最愛美日,佩服大陸與韓國

不管是旅遊、移民、遊學、甚至最佩服世界上哪個國家,美國、日本都輪流名列前一、二名。而逐漸吸收台灣人才、資金、產業的大陸,與近幾年快速崛起的韓國,則緊追美、日之後,也是台灣人民心儀的國家。

當問到「如果現在可以出國旅遊的話,你最想去哪三個國家」,有52.7%國民選擇日本,28.2%選擇美國,17.2%選擇大陸。接下來是文化歷史重鎮的法國、與自然生態優美的澳洲。問到最想去哪裡出國留學時,則高等教育最發達的美國,變成第一名,有近50%國民選擇美國,第二高則是日本31.3%,第三是英國,約26%。

至於台灣人最想移民的國家,第一名是環境乾淨、社會溫和好禮的日本,有32.3%國民最想移民日本,第二高則是美國,接下來是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等幾個社會福利優的國家。

全世界共166國,哪一國最被國人佩服?第一高、有47.5%國民最佩服日本,第二則是美國。值得注意的是,對台灣既威脅又合作的大陸,是國人最佩服的國家中第三名,第四名則是韓國。

大陸在10年前還被台灣人認為是落後貧窮的國家,而韓國在1997年金融危機時還一片蕭條,必須發動全民上街捐黃金,但今天都已經變成台灣人民最欽佩的國家,可見國力的振興,只要發展方向正確、領導有方,短短幾年就能夠看到極大成效。

而對岸的大陸,其實也已在台灣人民心目中占據重要地位。大陸是台灣人最佩服國家第三名、最想旅遊國家第三名、最想移民國家第六名、最想遊學國家第八名,這個結果頗值得執政當局參考。

國際事務興趣
最關心經濟,但倚賴媒體管道

本次「台灣人看世界」調查,也企圖瞭解台灣人對國際事務的興趣、關心哪些層面,與獲得國際訊息的管道如何?

結果顯示,台灣人對於國際事務,其實極度關心。有66.6%國民,也就是2?3的人很想知道世界上其他國家發生了什麼事情;不想知道的只有24%。

然而,台灣人對什麼國際事務最感興趣?第一是經濟,有39%國民比較關心經濟相關事務,第二是重大災難33%、第三是戰爭新聞。但台灣人對於國際人文藝術發展、貧窮、人權等問題,則相對冷漠。台灣人對國際事務的興趣傾向,其實正好與台灣媒體呈現的世界觀吻合。可見媒體報導對於國人世界觀的形成,扮演重大的角色。

本次調查發現,國人瞭解世界的幾大管道,統統是媒體。第一重要來源是網際網路,達42.3%,第二是電視36.2%,雜誌第三、23.8%,第四報紙15.5%。而直接獲得國際訊息的管道,如和外國人交朋友、旅遊、留學、直接閱聽外語媒體,多在14%以下。

令人憂心的是,由於媒體本身的偏頗、國際版面內容少,又偏向聳動的災難新聞,造成台灣人民國際觀偏頗。「你看80多台有線電視餵給我們什麼國際新聞?台灣人怎麼會有國際觀?」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董事長黃瑞祥,說出許多國內有志之士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