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俺的第二塊古典音樂。

La primavera(春)RV 269、L'estate(夏)RV 315、L'autunno(秋)RV 293、L'inverno(冬)RV 297四首小提琴協奏曲就合稱為《四季》

這四首協奏曲的罕見處,在於它儘管是小提琴協奏曲,同時又是標題音樂。曲中刻畫四季不同景物與情景的手法,鮮明、清澄又純樸,任何人聆聽之後,親切之情油然而生。這也正是巴洛克音樂的最大魅力。

韋瓦第留下的四百五十餘首協奏曲中,「四季」是最著名,也是巴洛克音樂的代表作。全曲由四首小提琴協奏曲構成,每首均附有短詩來詮釋樂曲的情境。

這個曲集總共收錄了十二首協奏曲,其中開頭的四曲,分別冠上「春」「夏」「秋」「冬」的副題,這就是大家熟悉的、膾炙人口的《四季》。

這四曲都由快、慢、快的三個樂章構成,音樂內容相當充實、精美,洋溢著詩情畫意。在曲式方面,「冬」之外的期他三首,(快板的)第一和第三樂章都採用Ritornello曲式,曲中合奏反覆出現多次,中間插入華麗的獨奏,求取統一與變化的效果。而中間的慢板第二樂章,大都以抒情的旋律為中心。韋瓦第則極為成功地讓這樣的曲式和標題的描寫,獲得巧妙的一致。

構成四季的四個曲目,各自附有春、夏、秋、冬的標題,以及歌頌四季風情的無名式短詩。韋瓦第在獨奏協奏曲中,也以寫實的手法描寫此敘事詩中所歌頌的各種情景與具體的插語。雖然以四季為主的標題音樂並非韋瓦第的專利,但卻可說是在協奏曲的曲種中完成的劃時代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