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讓美國總統布希落淚、好萊塢經紀人爭奪的錄影片段,一部讓自閉症少年竄起成為全國偶像的四分鐘影片,事隔一年後,仍為美國人津津樂道。

ESPN票選「2006最棒的運動時刻」

就算在人才濟濟的職業球壇,也沒人像十八歲的傑森.麥克艾文這麼神,他在高中籃球校隊最後、也是唯一一次的場上表現,去年獲得運動頻道ESPN票選為「二○○六最棒的運動時刻」(左圖,美聯社)。

三歲就被診斷出自閉症、五歲才會說話的傑森,他的成長過程就像典型的自閉兒童一樣,嘈雜的卡車疾駛而過會痛苦尖叫,興奮時會自打手臂或互擊物品。經過特殊學校教導,因為一項整合殘缺兒童的計畫,獲准進入紐約羅徹斯特的希臘雅典娜高中。他申請進入籃球隊,但因為太矮小,三年來,都是穿襯衫打領帶在場邊觀戰。但是球隊教練強森為獎勵傑森,去年二月在迎戰史賓薩港高中球隊最後一場比賽前告訴傑森,如果球隊勝利在握,會給他機會上場。

4分鐘6次長射 勇奪20分

終場前四分鐘,希高領先二十分時,傑森獲准上場。幾秒後,傑森拿到隊友傳來的球,傑森出手一記長射,但球在籃框外落下沒進。強森後來回想這一球說:「當時我抱著頭想,『主啊,讓他射進一球吧!』」

接下來的射籃,傑森再沒失手,先是一記漂亮的長射破網,全場觀眾興奮地跳了起來,接著傑森越打越神勇,在隊友的配合下,他一次又一次射籃,僅僅四分鐘內,共七次進球,其中六次長射,共得二十分,為隊上之冠。強森說:「我當教練二十五年,從沒像那天晚上那麼興奮。」

布希總統 感動流淚

這段影片透過YouTube網站流傳,吸引成千上萬人點閱,新聞台播出後,更引發熱烈回響。傑森接連得分的幸運,很難找到醫學或科學解釋──即使是職業球員,要在四分鐘內六次長射進球也非易事,更何況醫師與傑森的父母說,傑森永遠也無法通過高中考試,也許永遠都只能在超市工作。傑森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他不僅晉見布希、上脫口秀女王歐普拉的節目,更有數千人表示,他的故事有多激勵人心。

故事搬上大銀幕

聲名鵲起後,隨之而來的是哥倫比亞電影公司合約、書約、紐約知名經紀公司的經紀約;球賽一週年之際,傑森在電視上證實,美國最知名的籃球員魔術強森,正在製作關於他生平的電影。傑森母親說,「這些只能給他信心,但他最終了解,他可能不會拿到高中文憑、可能無法像正常孩子一樣成功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