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家報告 至少30萬死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岸的活火山「維蘇威火山」,在西元七九年八月二十四日爆發,將歷史悠久的龐貝古城埋沒於火山灰之下。但根據義大利政府最新研究報告,下一次爆發可能奪走至少三十萬條人命,幾乎是七九年浩劫的二十倍。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四日引述該報告指出,維蘇威火山方圓六.四公里之內有十八座城鎮,超過五十萬人口定居在這所謂的「紅區」內,如果無法及時完成疏散作業,大多數居民恐將死於非命。

這項研究是由歐洲第一流的火山學家與公衛學者完成,包括英國劍橋大學公衛系教授貝克斯特博士,上週刊登於美國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學報」。這是第一部以三D電腦模擬人口密集區受火山爆發衝擊的研究,同時參考火山地形與先前噴出紀錄。

在火山研究領域有「末日博士」封號的貝克斯特和一群義大利科學家,是根據火山爆發最後階段(即由超高溫氣體、火山岩與火山灰組成的覃狀雲墜地時)的衝擊,計算出可能的死亡人數。岩漿自火山口噴發而出的溫度是攝氏九百五十度,落到紅區最外圍時的溫度仍高達攝氏約兩百度。

維蘇威火山 平均一百年爆發一次

在中世紀有「地獄煙囪」之稱的維蘇威火山,六十多年來一直平安無事。不過若將時間拉長為過去兩千年,則平均每一百年就會爆發一次。

主持這項研究的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暨火山學研究院研究員納利說:「規則是火山不活動得愈久,則爆發就愈嚴重。」維蘇威火山最有名的一次爆發就是在一世紀的那一次,龐貝、赫庫蘭尼姆與周遭地區死了一萬六千人,被九.一公尺厚的火山灰掩埋或身陷在數十億噸重的火山礫或火山岩之下。

受創最嚴重的龐貝古城,多年來一直是藝文界寫作或拍片題材,包括老牌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就準備改編英國暢銷作家羅伯.哈瑞斯的小說「龐貝」,用一億英鎊(約六十四億新台幣)拍一部電影「龐貝末日」,號稱是歐洲歷來耗資最高的影片。

龐貝去年共吸引二百五十萬人次的觀光客。但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龐貝是未來最有可能發生火山爆發的地區之一,如果觀光客不能及時離開,也將難逃池魚之殃。

人類史上火山大災難一覽表

◎整理︰編譯羅彥傑

1.印尼松巴窪島上的坦波拉火山:1815年的爆發,是有紀錄來最嚴重的一次,估計有9萬2000人死亡。這次爆發甚至影響到全球氣候,導致1816年的歐洲成了「沒有夏天的一年」。

2.印尼克拉卡托火山:1883年8月爆發,並引發海嘯,導致3萬6000多人死亡。

3.加勒比海馬丁尼克島的佩雷火山:1902年爆發,導致2萬6000人死亡。

4.哥倫比亞的內華達德魯茲火山:1985年11月13日爆發,造成超過2萬5000人死亡。

(取材自英國泰晤士報)

美國Popular Science雜誌列出五座未來最有可能爆發的火山

一:義大利的維蘇威火山

二:美國西雅圖的雷尼爾火山,一個多世紀來未爆發,這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意味將來的爆發將更為嚴重

三:印尼爪哇島的默拉皮火山,自去年春天起一直噴出火山灰與熔岩

四:加勒比海蒙瑟拉特島的蘇弗里耶爾火山,活動持續不斷,導致該島有一半地區自一九九六年起就維持淨空

五: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

(取自Popular Science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